首页 > 公告 > 正文
开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承诺事项进展情况
开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承诺事项进展情况
开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承诺事项进展情况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1 07:55:20

一、市委领导统筹推进机制成员(10人)

(一)卢志军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1.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化解矛盾、排查隐患、消除盲点,不断提升平安开封建设质量和水平。 

推进情况:对2022年4月份“三零”创建情况进行评定,全市实现“三零”村(社区)达标占比90.13%,“三零”企事业单位达标占比99.81%。 

一是积极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增强社会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危险废物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隐患7912处。其中,一般隐患7894处,整改7742处,整改率98.1%;重大隐患18处,整改率100%。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广泛发布安全提醒6期,累计推送10000余条次;新录制播放《安全汴梁行》两期,累计推送量30万次;组织乡级应急保障所、村级安全劝导站利用村内大喇叭、手中小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常识宣传,做到重点时段“应急广播不停歇、微信提醒不间断、背街小巷无死角、监督举报强震慑”,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4月份,全市“零事故”创建主体达标率100%。二是大力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隐患,提高“零案件”创建水平。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社保、医患关系等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410起,化解9392起,化解率为99.8%。加强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今年以来,新排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90人,新录入公安机关全国治安重点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系统的患者30人,入户走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6人,集中收治49人,签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保责任书346份,努力降低重点人群发案隐患。4月份,全市“零案件”村(社区)达标率92%。三是持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提高“零上访”创建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包案下访接访等工作措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截至目前,中央联席办第一批共交办我市三年以上重复信访重点案件1387件,综合化解1300件,综合化解率93.73%;中央联席办第二批共交办我市三年以上重复信访重点案件534件,综合化解381件,综合化解率71.35%。4月份,全市“零上访”村(社区)达标率99.15%。 

2.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着力稳面积、稳产量,高标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强化农技服务,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9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00万吨以上。 

推进情况:一是提高站位,强化督导指导。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小麦“一喷三防”暨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高建军书记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小麦生产,成立了10个由副县级领导带队的专家指导组分包县(区),督促指导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协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迅速开展“一喷三防”,分类指导、科学抗旱。指导各县(区)按照“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物资采购和提供服务,带动全市“一喷三防”高质量实施;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指导农民提高喷防质量和科学灌溉水平。全市目前喷防面积45万亩,抗旱浇麦面积27.4万亩。三是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市县(区)农业部门与财政部门紧密配合,做好资金下达、拨付、使用工作;与水利、电力、气象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为农服务工作合力。 

(二)阎红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制定《开封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规范电动车管理,引导文明出行,预防减少电动车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5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开封市电动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听取条例草案的起草情况汇报,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研讨条例核心内容,推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5月13日上午,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开封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近期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2.帮助分包企业协调解决周边道路交通及生产发展问题。(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帮助开封威利流量仪表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产学研”对接问题。通过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帮助企业与开封大学成功对接,为企业生产研发提供有力支持。

(三)曹忠良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1.围绕“推进制造立市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协商议政,助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结时限:2022年6月)

推进情况:市政协联合民盟、民建、工商联、禹王台区政协相继开展7次“推进制造立市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专题调研,5篇调研报告已基本完成,专题协商议政会议正在有序筹备。

2.帮助分包县区和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推进情况:指导禹王台区、分包企业和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翱图(开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谋划新产品宣传推介会。

(四)杨克俊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1.建设一批高品质人才公寓。以人才住房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全屋装修、拎包入住为标准,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工作,高品质打造100套人才公寓(黄河大街西景佳苑人才公寓项目),让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在开封安心安居安业。(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目前已完成164套房间的装修和生活设施配套工作,其中单间89套(约43.4㎡/间),套间75套(约86.8㎡/间)。配套设施包含地暖、木地板、中央空调、集中热水、洗衣机、厨具、冰箱、电视、柜子、沙发、床等,已完成保洁和光纤入户,达到拎包入住标准。目前正在验收阶段。

2.新建改扩建一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政策资源资金,探索推广“先建后购再出租”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模式,新建改扩建至少10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形成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综合服务设施布局,促进更好发挥作用。(办结时限:2022年12月)

推进情况:各县区探索采取“先建后购再出租”模式,全市在建(改扩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已有70多个。

(五)付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1.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8121”投资促进计划,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完成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0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1万亿元以上;确保“签约一批”项目开工率85%,“开工一批”项目投产率50%,“投产一批”项目达效率100%。

推进情况:全市“8121”投资促进计划进展顺利,重点项目共1132个,1~4月份完成投资1339亿元,同比增长126.2%,占年计划的49.7%。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714.4亿元,占年计划的53.5%。截至4月27日,全市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共197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4个,已开工28个,签约项目开工率82.4%;“开工一批”项目84个,已投产60个,开工项目投产率71.4%;“投产一批”项目79个,已达效70个,投产项目达效率88.6%。

2.建设以开放创新为主导的西部片区。充分发挥开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封综合保税区3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打造开封对外开放高地。5月底前,开工建设开封综合保税区(二期),加速推进国际陆港铁路专线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家“一带一路”重要保税节点、区域性大宗外贸商品集疏新平台;12月底前开封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尽早封关运营发挥作用。国家级经开区产值突破300亿元,产值突破百亿元的企业3家、产值突破50亿元的企业5家。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开封2.0版,使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带动效应更加明显。依托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

推进情况: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在前期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基础上,探索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河南省)》外实行备案管理的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承诺、拿地即开工”,目前已选取星辰汽车、开阀阀门两个项目作为试点;聚焦异地办事难点堵点,联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在全国率先建立“云端自贸”审批服务跨域协作新模式,发起创建“云端自贸审批互助联盟”,建立高效便捷的线下跨域通办专窗“云见面”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全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间审批服务跨域协作办理。

4月26日,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我市把组建市科学院作为建设创新高地的重要工程;强化市校合作,与河南大学携手组建开封研究院。同时,紧盯落实“制度型开放”战略,努力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开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开封综保区(一期)报关业务大楼、查验仓库、检验检疫用房等主体工程完成施工,信息化监管系统正在进行最后连接调试,开封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具备提请验收条件。综保区(二期)已完成项目的招标工作,正在同步推进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加速推进,郑州铁路局已完成涉铁部分施工图图纸审查,正在办理伐林、铁路土地租赁等相关手续。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4月底基本建设完成,并于4月26日试运营。项目内开设汴幻灵镜、中华书局开封分局,集合文化类非遗、老字号、文创企业等,并结合文化出口贸易设立离境退税点、国际语言服务中心,开通国际互联互通专线便于服务文化类国际贸易。依托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继续展出“宋都话宋瓷”、意大利油画展、欧洲当代艺术油画展,从香港回流45幅书画作品,货值12870万元。

(六)张松文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1.完成明伦街道路改造及街景整治项目。(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明伦街道路改造及街景整治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雨污水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街景整治正在进行河大外教楼等屋面、立面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外墙粉刷完成80%。各项工作正按节点正常推进。

2.完成康诺药业地块挂牌出让及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证办理工作。(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康诺药业地块街坊控规已于5月11日公示完毕,并报市委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三次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目前已完成项目的规划设计条件审批、环评、现状测绘、发改备案等工作。鼓楼区政府正与市文广旅局对接文物勘探的具体工作,收集相关票据后开展成本审计及地价评估,并积极与市评审中心对接评审工作。

(七)邵华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1.强力推进祥符区朱仙镇片区、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推进情况:祥符区朱仙镇片区建设项目备案已完成,重资产公司已成立。镇区内岳庙大街、估衣街和一河两岸建筑BIM模型及河道景观模型搭建完成。运粮河道清淤施工正常推进。

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按照2022年考古发掘计划,本年度工作主要拟对州桥东侧堤岸石壁进行揭示展示。截至目前,州桥东侧北岸石壁已揭示大部分,发现有宋代浮雕海马、水兽、飞云、瑞禽等图案,属重大考古发现;4月以来,对南岸石壁的保护大棚进行了改造扩展,并对桥东侧南岸石壁上层表土进行了清理。目前,保护大棚正在紧张施工中,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待保护大棚施工完毕,即可继续清理桥东侧南岸石壁,石壁清理工作预计8月之前完成。

黄河悬河文化展示园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土地证等前期手续正按计划推进;预审批报告通过审批,施工、监理单位进驻;桩基和降水工程已同步施工,桩基施工计划5月底完成。

2.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质扩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进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14个、实践站2424个,在全省第一批实现中心、所、站覆盖率100%。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党的理论,“理直气壮讲党课”“一米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课堂”等品牌宣讲活动日益成熟。今年以来,指导督促各县区充分发挥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全市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580场(次),其中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1229场(次)。

(八)黄玉国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

1.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每季度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对话,帮助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融资难以及基础设施和企业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诉求困难。

推进情况:4月27日,市工商联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举行了“戎归中原 春风送岗”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会,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上海金不换兰考制药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在线推介。此次直播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涉及制造业、服务业、批发零售、新媒体等多种行业类别。

4月29日,市工商联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9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面对面为民营企业释疑解惑。锐达医药、贝威科技、太阳金明食品等企业负责人就经营场地、人才支持和相关政策落实、政府产业基金投资帮扶及用电、用气保障等问题,分别与在场的市直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市直部门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提出的诉求进行了答复。

4月30日22时,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刘震带领相关部门在线出席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内企业誉临君控股(河南)有限公司与美国万通证券举行的誉临君公司纳斯达克上市IPO预计3000万美元的华尔街投行包销协议签署仪式。此举完成誉临君上市最关键一环,为其成功上市提供了坚实保证。

2.背街小巷改造。按照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相关要求,解决群众出行难,打通“最后一公里”。2022年实施背街小巷改造176条,总投资约3亿元。(办结时限:2022年12月)

推进情况:由市住建局统一组织实施,涉及鼓楼区、顺河回族区、龙亭区、禹王台区共96条背街小巷,计划于6月上旬完成招标并开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改造背街小巷2条,翠园路东半条街已开工,康乐西街正在与办事处对接拆除工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另外自行改造的25条背街小巷,已开工22条,计划9月底前完工。祥符区78条,计划先期改造40条,已于5月6日开始招标。

3.窨井盖专项整治。将持续推进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完成省定10000个窨井盖的整治目标,并通过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把窨井盖专项整治这项工作做实做好,让群众满意。(办结时限:2022年11月)

推进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各类井盖维修更换3310个。其中,市本级492个、尉氏县1888个、兰考县231个、龙亭区141个、顺河回族区13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57个、鼓楼区106个、祥符区99个、杞县32个、禹王台区28个、通许县5个,已完成省定10000个任务指标的33.1%。

(九)李明俊 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1.扎实开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1)在兰考县精神文明主题公园等9个主题公园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并有效开展活动。(办结时限:2022年3月)

推进情况:目前,全县9个精神文明主题公园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并已全部打造完成;完成了8个红色教育基地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基地;打造了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街边书屋;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核酸检测、关爱留守儿童、应急救援培训等各项文明实践活动。

(2)按照“五有”标准,统筹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类活动室、功能室,打造功能齐全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46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心理咨询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打造463个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按照“五有”标准,对16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提升完善;高标准完成21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室的提升完善。

2.“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对30500人完成职业技能、种植养殖、特种设备和特种操作等专业培训任务,其中25000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特种作业操作证、农村实用人才等证书。(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种植养殖、特种设备和特种操作等专业技能操作培训11526人,其中技能人才8962人(高技能人才4197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特种作业操作证、农村实用人才等证书的4111人。

3.基础教育均等化。完成改扩建城区幼儿园1所(油田第六幼儿园),完成仟禧庄园、兰湾国际、永旺城、东方明珠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回购;完成兰考二高建设。(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兰考县第六幼儿园维修改造工程正在积极施工,目前已完成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消防水电工程、加固工程,正在进行防水工程、暖通工程、装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仟禧庄园、兰湾国际、永旺城、东方明珠4所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前期评估已结束,最终价格正在敲定中。兰考二高新校区教学楼基础土方回填完成,2号、4号、6号教学楼一节柱安装完成;3号教学楼二节柱安装完成;1号、5号教学楼二节柱安装完成,2层、3层、4层钢梁安装完成;4栋宿舍楼基础部分全部完成,主体部分二节柱全部安装完毕,2层、3层、4层钢梁承重板安装完成;餐厅基础部分全部完成,二节柱安装完成,2层、3层、4层钢梁安装完成;综合楼基础部分完成至基础土方回填;施工用水安装完成。

4.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梳理办事过程中的高频事项,将跨部门、跨系统、跨行业的审批事项进行整合,推出50个“一件事一次办”,全力减少群众和市场主体跑腿次数,降低办事成本,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将政务服务部门办理的306个涉及群众与企业的高频事项进行联动梳理、流程再造,对多个部门办事环节予以取消、归并、压缩,目前已上线婚育、社保卡、企业开办等4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涉及单项事项256个,减少材料907份,累计减少时限1003个工作日。“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上线以来,共办理群众高频事项7165件、企业356件,共计7521件。下一步,6月底前完成上线运行5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5.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

(1)规范化打造16个乡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463个村(社区)网格服务工作站,进一步优化划分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网格,配优配强“九员合一”网格员队伍,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网格员管理和考核制度。(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已完成打造乡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16个,村(社区)网格服务工作站463个;将全县划分为一级网格557个、二级网格1542个,经动态调整核减后划分专属网格83个,实现全县1116平方公里社会治理“一网覆盖”。招聘专职网格员(辅警)432人,配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并开展为期7天的岗前培训;推行“九员合一”,组建“全科网格员”体系,举办专职网格员(辅警)集训汇报表演暨“五位一体”应急处置联动演练,并组织开展业务能力测试;组织全体专职网格员(辅警)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完善专职网格员(辅警)管理及考核办法,实行月考核、月通报,周例会、周总结管理制度;制定“一中心四平台”疫情防控静态管理风险提示工作制度,实时监控人员静态管控情况。

(2)全县各乡镇(街道)示范村视频建设完成80%;全县各乡镇(街道)示范村视频建设完成90%以上。(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目前,全县“平安乡村”视频按照线路优化,整合调整为19658路,16个乡镇(街道)458个村的视频建设已完成100%。

(十)卢捍卫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1.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着力减少择校现象,全力解决上学难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城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起始学科教师及部分校长交流轮岗,首期交流轮岗校长、教师于本年度暑期开学前到岗到位。(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坚持市县一体推进、条块同步发力,4月26日召开县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县区启动交流轮岗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县区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梳理统计本县区校长交流轮岗基数,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5月12日召开开封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开封市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和开封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正式启动。

2.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多、会多、督查考核多、问责泛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官僚做派”“过度留痕”“层层加码”“责任下推”等突出表现,紧贴一线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监督检查,让广大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担当实干、开拓进取,持续提升基层减负获得感,着力健全减负长效机制。(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明确每月1日~25日为我市涉企检查“安静日”,严格控制全市各级各单位入企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实现为企业“精力减负”。设计完成“亲清连线·智廉查”二维码和开封市“基层减负监测系统”后台统计分析功能,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进入企业开展检查或调研等事项前,一律实行“扫码备案”,目前正在对“亲清连线·智廉查”二维码进行推广,预计5月底前实现全市覆盖。设立“廉监督·码上减负”监督举报平台,近期在“清风开封”公众号、开封廉政网等开设专栏,广泛征集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举报和意见建议,综合运用问题交办、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解决个性问题,针对共性问题探索完善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以全市42个基层减负监测点为“探头”,开展全时段多维度动态监测,推动解决基层减负问题3条。

二、“十大战略”责任单位

(一)张玉龙 市委改革办主任

1.组织全市改革系统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搞谋划、抓落实的能力素质。(办结时限:2022年6月)

推进情况: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待疫情形势稳定后,组织开展培训。

2.落实“四进”活动要求,深入宣讲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引导各级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办结时限:2022年6月)

推进情况:完成培训讲稿准备,拟于5月下旬到市委党校进行宣讲。

3.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推动相关县区医共体实体化运转。(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并已完成县级自评和市级复评,正在等待省级评估。

4.积极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在完成“定班子、合机构、刻公章、挂牌子”阶段性任务基础上,进一步完成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平台公司组建运营。下一步,持续推进“三化三制”改革。

5.督促推动成立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成立市本级融资担保机构——开封市汴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与河南省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对接。

(二)薛志勇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1.稳住高质量发展“基本盘”。盯紧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抓实经济运行月分析制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保十争五”基础上力争实现“保六争三”。扭住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确保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等目标任务。紧扣牵头承担和责任落实的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制度开封等五大重大战略,找准关键点、发力点、突破点,提高改革创新思路举措的能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推进情况: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次在全省实现“保十争五”,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顺利实现“开门红”。其中,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个、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9个、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个、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9个、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4个、6.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2.锚定项目为王抓计划完成。抓实抓细年度“8121”投资促进计划,全力推动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城市更新8大类1127个重点项目,确保年度完成投资2575亿元;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力争全年签约100个项目、开工100个项目、投产100个项目;首期下达市领导分包“三个50”项目单子,在谋划项目中选出50个争取签约落地的项目,在签约项目中选出50个要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开工项目中选出50个要投产的项目。一季度末,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分别要达到100%、85%、100%,实现“保五争三”目标。

推进情况:一季度,“8121”重点项目及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分别超时序进度14.3个、17.3个百分点;418个应开工项目全部开工,82个项目提前竣工,省重点项目综合考核全省排名第4。“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分别达到100%、68.4%、99.1%,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1位、第2位,综合转化率全省第一,开封市作典型发言,为全年项目建设开了好局;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1%,高于全省7.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3.全面实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抓实开发区整合扩区,完成开发区管委会“定班子、合机构、刻公章、挂牌子”;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大部门制”管理,突出管委会经济管理和企业服务职能;创新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实施“三化三制”,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赋予开发区省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推进情况:制定出台《全面推动开封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开发区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实施办法》《优化开发区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管理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等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开发区改革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部整合到位,完成挂牌,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3月底前完成开发区管委会“定班子、合机构、刻公章、挂牌子”任务,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4.全力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全域推进郑开同城,编制实施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郑开科创走廊发展规划,推动出台郑开同城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谋划建设东部兰考、北部中牟—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部航空港区等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明晰祥符区定位,以快速通道和轨道交通建设为重点,提升郑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争取中原科教城、开封至兰考城际、郑开大道高架快速化改造至兰考等纳入郑州都市圈规划及专项规划。积极推动郑开企业工商注册同城、教育同城、医保同城、旅游同城等公共服务同城事项;紧扣牵头的三大战略和责任落实的两大战略,提高站位、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优势再造战略,要抢抓枢纽经济,国际层面上加快建设郑州第二国际陆港,省级层面力争打造祥符商贸物流基地;城镇化战略,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重点建设“六大片区”,有序推进第一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确定的15个片区重大项目建设;绿色战略,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碳汇能力提升、低碳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七大行动”。

推进情况:郑开同城化发展取得新进展。顶层设计方面,在近期省级关于郑州都市圈规划征求意见中,我市站位郑开同城化引领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研究,提出了开封市在郑州都市圈发展中的定位、目标、任务等意见建议。郑开兰交通方面,5月5日起郑州籍、开封籍牌照ETC小型客车在郑开兰和郑港间10条高速公路实现免费通行。郑开兰天然气应急储备方面,豫中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完工。郑开科创走廊布局方面,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紧扣牵头的三大战略和责任落实的两大战略,提高站位、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方面,截至目前,16个节能降碳改造项目中5个项目已完工、7个项目按时序推进、4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印发实施了《开封市“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三)娄和彦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1.推进民办义务教育专项整治。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民办义务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减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新建扩建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内部挖潜等措施,确保2022年9月1日前市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不能超过5%。(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一是调研县区政府购买学位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二是进一步核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约谈个别存在违规招生行为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根据规定拟核减其招生计划。三是组织相关公办学校整理闲置教室,推动公办学校内部挖潜。召开座谈会,分析内部挖潜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四是一师附小龙亭学校等12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按时间节点正常推进,一师附小龙亭学校1#楼A、B、C区二层施工,2#楼进行井点降水施工。

2.建立健全“双减”工作机构。2022年4月1日前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股),专人专责负责校外培训监管工作。(办结时限:2022年4月)

推进情况:已完成

3.举办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现场会暨新型足球学校建设工作会。1~3月起草方案进行动员,4月实地预演整改不足,5~9月视情况开展活动。(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因疫情防控原因,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现场会暨新型足球学校建设工作会暂缓进行,具体开展时间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4.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大会。分析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进入筹备阶段,9月前视疫情情况召开大会,并与中德产教联盟、中兴通讯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办结时限:2022年9月)

推进情况:定于5月17日举行开封市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职业教育工作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奠定基础,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5.确保中招、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3~9月开展中招、高考工作,合理安排考生体检、补检和复检;联合市招委会成员单位,开展考点周边专项治理;做好标准化考点硬件检查和整改工作;开设线下咨询;做好考生诚信宣传教育、考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和考生健康安全;为考生提供录取结果查询服务,按照流程严格及时发放高考档案;及时做好相关考生证件补办。

推进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好中招考试考前准备工作、咨询工作,做好高考体检补检工作,做好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资格审核和数据提交工作,持续做好标准化考点硬件检查和整改工作,召集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收听收看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