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上午,开封市在宝津楼广场举行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4-04-17 08:52:13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上午,开封市在宝津楼广场举行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国安办与各相关单位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页等形式,进一步营造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据4月16日《开封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每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都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国家安全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国土、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粮食等诸多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发微信朋友圈时,不留神就标注了身边敏感地区的地理位置;出国旅游归来,不加辨别带了份陌生的“土特产”;在网上冲浪时,随意下载视频……一些无意之举可能就会危害到国家安全。4月15日,央视《今日说法》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策划播出的《“神秘设备”》节目中,就报道了一些人被境外某地图公司以“挖矿”获得虚拟币所诱惑,购买并使用该公司发售的“行车记录仪”而掉入了陷阱,而这家境外地图公司则是为某国军方和情报机构服务的。这就提醒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绷紧国家安全意识这根弦。

国家安全,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比如,厉行节约、敬天惜粮,坚持“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就是在为维护粮食安全作贡献;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增强保密意识,警惕网络诈骗,就是在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尽责任;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短视频平台发布作品时,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甄别;出国旅游不要带回异国他乡的土壤、动物标本等,避免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威胁,等等。如果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要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贡献,才能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