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AI+作业”进课堂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随着Chat-GPT等模型的快速迭代,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逐渐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焦点。
热议“AI+作业”进课堂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7 08:52:16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随着Chat-GPT等模型的快速迭代,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逐渐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也针对教育领域如何引入AI技术建言献策。当人们的关注焦点还停留在大学生用AI写论文的利与弊时,“AI+作业”却提前一步进入了中学课堂,一些在“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中学生已经无缝连接到了“AI+”。是禁止还是提倡,该如何对待,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谨防“AI+作业”成为“偷懒神器”

王琦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AI+作业”的现象逐渐在中学课堂上蔓延开来。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开始利用AI技术来完成作业,这一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警惕,“AI+作业”是否会成为学生的“偷懒神器”。

不可否认,AI技术的引入为教育领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助手,能够快速提供信息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然而,正如曾经引发争议的“拍照搜题”软件一样,AI技术的滥用同样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一方面,“AI+作业”可能导致学生过度依赖技术,从而削弱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学生习惯于通过AI快速获取答案时,他们可能会逐渐失去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探索的兴趣。长此以往,这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业成绩,更会对他们的未来发展造成潜在威胁。

另一方面,“AI+作业”也可能加剧教育不公平现象。虽然AI技术为所有人提供了获取信息和资源的便利,但善于利用这些技术的人与不善于利用的人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这种鸿沟可能会导致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使得一些学生因为无法有效利用AI技术而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防范“AI+作业”成为“偷懒神器”。首先,学校和家长应该加强对学生使用AI技术的引导和监督。其次,教师也应该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政策制定者也需要密切关注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来规范其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AI+作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其所带来的积极意义。通过合理利用AI技术,学生可以更加高效地获取信息、拓展学习领域并提升学习效果。因此,在防范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AI技术来促进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对待“AI+作业”,堵不如疏

青平

对“AI+作业”进课堂现象,习惯于从保护孩子角度出发的家长们,难免会产生担忧和焦虑。但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面对新技术一味地“堵”,不明智也行不通。堵不如疏,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正确认识和使用AI,让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和生活,才是可取之道。

伴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中学生,对网络技术有着超出成年人的敏锐触觉,难怪当人们还在讨论大学生用AI写论文的利与弊时,“AI+作业”却提前一步进入中学课堂。相对于学生熟练使用AI,家长们望尘莫及。

青少年对待新事物有较强的好奇心,尤其是AI技术具有很强的知识储备和分析能力,能帮助学生完成很多文科类的东西,因此,“AI+作业”进中学课堂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尤其是一些实践作业的策划、书籍的读后感和总结等,让AI帮忙省时省力。经过了最初的好奇之后,有不少学生发现AI并不那么完美,最终还得靠自己去思考,考试还是得靠自己上阵,AI的思考只能是参考,AI也只能是助手和工具。这也正印证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当然,对于辨别力和自制力较弱的小学生来说,老师和家长还是要进行积极的引导,教他们如何正确认识、如何科学使用,避免走入误区,防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对中学生用“AI+作业”有必要进行限制

付彪

技术的进步不断颠覆着传统教育方式。不可否认,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已深度参与学生的学习。但也应认识到,AI终究只是工具,“有问题找AI”绝不可以取代学生独立思考、深入理解。

有媒体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85%的家长不赞成孩子用AI完成作业;超过七成家长认为,孩子使用AI做作业会减少他们的学习动力,导致失去对知识的深入理解,降低他们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合作沟通能力。因此,对中学生用“AI+作业”,有必要进行限制。

笔者认为,限制中学生用“AI+作业”,并非完全杜绝他们利用AI学习。此前教育部要求下架某些作业软件,也并非不允许所有作业软件的存在,而是要趋利避害,限制作业软件的弊端,不能把它当作“抄作业工具”。同样,如果把AI当作偷懒的工具,那么它一定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甚至智力发展;如果引导学生正确、恰当地使用AI,那么它就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助手,为他们提供更广泛的知识和信息,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总之,“AI+作业”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我们应通过管理和教育,让孩子们科学有效地使用,把其“利”发挥到尽可能大,把其“弊”限制到尽可能小。

注重体验性 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苏豫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得到拓展与完善。如今,文字输出、信息检索、方案优化等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离不开AI的帮助。但是我们要看到,“AI+作业”如“搜索神器”,会把“过程性”的学习体验给弱化甚至消灭,所以笔者认为,在学生学习、写作业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应该重视过程化、注重体验性,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认知能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引发教育的深刻变革。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面对新技术我们应该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可以鼓励学生恰当地利用AI,在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中进行提高,把AI的结果当作新的起点,将结果过程化,将认知的过程具象化,从而注重体验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技术。

“AI+作业”不是“狼来了”。正确利用AI,让学生知道动脑思考、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重点。全面发展是每个学生不断成长的核心,而体验性将助推全面发展上台阶。因此,全社会要共同努力,积极面对人工智能的影响,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全面发展中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