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严厉打击“鬼秤” 守护身边烟火
​《财经调查》记者走访多地市场发现,有一些无良商家在秤上做手脚,致使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缺斤短两。
严厉打击“鬼秤” 守护身边烟火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4-04-17 08:49:12

《财经调查》记者走访多地市场发现,有一些无良商家在秤上做手脚,致使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缺斤短两。坊间把这种做了手脚、称重显示与实际重量之间存在偏差的电子秤称为“鬼秤”。在市场上,商家改装电子秤悄然成风。(据4月14日央视财经)

到烟火气息浓郁的市场上买菜、购物,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然而,计量不准的秤却让人平添了许多烦恼。曾经流行的传统杆秤,其尺寸和秤砣的分量等都会影响着物品的准确重量,也因此往往给人一种容易缺斤短两的印象。电子秤则增加了科技含量,且形态小巧、称重快捷、显示一目了然,受到广泛欢迎,应用越来越普遍,人们对其称重的公平性也往往持肯定态度。没想到,一些无良商家竟对电子秤做起了手脚,缺斤短两,缺失诚信,赚起“昧心钱”。 

据记者调查,缺斤短两的现象在市场上多次出现。不仅是固定的超市、流动的摊位,只要有需要称重的地方,均有不同程度的少秤现象存在。不仅如此,很多消费者也把自己碰到的这样的问题,曝光在了网络平台上。电子秤缺斤短两现象的普遍存在,甚至还形成了一条改装、销售的地下产业链,简直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并且深恶痛绝。 

对个人来说,诚信是立身之本,对企业来说,有了诚信方能行稳致远。制造、销售、使用“鬼秤”的企业或商家,为了眼前利益不讲诚信,置消费者权益于不顾,终究会失去消费者信任,其经营之道注定不会长久。同时,计量作弊、缺斤少两属于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使用计量器具不得破坏其准确度,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第二十七条规定,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打击“鬼秤”,一定要从严从重。 

据了解,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共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2.9万台,查处电子计价秤计量违法案件1.3万余件。当前,面对市场上斩不断的电子秤缺斤短两乱象,显然,严厉打击“鬼秤”,还任重而道远。构建一个更干净、更安全、更放心的诚信营商环境,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在持续加大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力度的同时,追根溯源,彻查“鬼秤”背后的非法改装生意,让违法行为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从源头上遏制此类违法乱象。 

无论是逐渐退出市场的传统杆秤,还是现如今普遍使用的电子秤,都是公平和诚信的象征,关键是如何正确使用。因此,对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来说,在严格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还需要对商家经常性开展法治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强化自律意识,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常态化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积极设置公平秤等,加强市场监督,倡树诚信经营之风。除此之外,还需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如遇缺斤短两现象一定要主动维权,积极举报投诉,倒逼商家减少不法行为。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方能共同守护身边的烟火。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