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创新举措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四月的兰考大地春意盎然,在“三农”产业项目、民生工程走访时,记者深刻感受到建行开封分行的金融举措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持。为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信贷支持,通过产品创新为红薯种植户解决资金难题,绿色信贷支持民生环保项目建设……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助推兰考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金融创新举措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国胜 张苗苗 通讯员 邵防震 鲍凯 发布时间:2024-04-17 07:07:46

RB0120240417C

四月的兰考大地春意盎然,在“三农”产业项目、民生工程走访时,记者深刻感受到建行开封分行的金融举措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持。为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信贷支持,通过产品创新为红薯种植户解决资金难题,绿色信贷支持民生环保项目建设……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助推兰考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创新金融产品 

为“农字号”注入新动能 

“种红薯一亩地投资2500元左右,100亩就需要25万元,我流转了200亩土地,经常为钱发愁,借遍了亲朋好友也不能满足资金需求。去年,建行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亲自上门,3天给我发放贷款45万元。”兰考县徐寨村村民赵建峰兴奋地说,“现在红薯行情好,有建行做后盾,利息还低,资金压力小了,我们农民可以甩开膀子大干,后来又扩大了种植规模,季节用工最多一天80多人,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这都多亏了建行的资金支持!” 

兰考县沙质土壤疏松,通气性良好,同时富含钙、镁、硒等有益元素,种植的红薯无丝无渣,口感香甜软糯。建行兰考支行行长高鹏飞告诉记者:“建行开封分行结合当地产业特色,认真开展调研,在上级行的有力支持下,专门研发了‘红薯贷’这一产品,重点扶持兰考县红薯产业发展。该贷款为纯信用担保,线上申请、审批、发放,方便快捷,主要针对兰考县红薯种植户,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一年,利率低,还款方式灵活,随借随还。” 

在赵建峰的红薯地,建行兰考支行个贷中心乡村振兴金融专员张国宁介绍:“目前,我们掌握的像赵建峰这样的红薯种植大户就有68户,去年仅仅一个月,建行就给这68户发放了 2300 万元贷款,年化利息只有 3.55%。” 

据介绍,该行还要加大“富农产业贷”产品创新复制力度,把成熟经验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 

注入金融活水 

“灌溉”高标准农田 

在兰考县红庙镇1.37万亩高标准农田,一望无际的小麦长势喜人,大型灌溉机、植保无人机等自动化农业生产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一幅农业生产的壮阔画卷映入记者眼帘。“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业生产模式,推动该县粮食产量节节攀升,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红庙镇副镇长孔德伦介绍,该镇高标准农田引进了专业公司负责运营,农业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大大提升粮食产量和生产效率。同时,流转土地的农民每亩地有800元的收入,还可以得到分红收益。 

为支持兰考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行开封分行一次性为其授信6亿元,截至2023年年底,近40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把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加持绿色科技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大县兰考每年产生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花生壳、树皮等农林废弃物,兰考瑞华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不但能消耗35万吨农林废弃物,而且还满足辖区内民生用气和供暖需求,仅此一项代替了县域内11家单位高污染、高耗能的自备小锅炉13台,碳减排21.58万吨。 

面对兰考瑞华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建行开封分行迅速响应,兰考支行对接该企业零距离服务,为其提供了8800万元的授信额度,其中 2500万元资金今年 2 月份已到位。 

建行开封分行的这些举措和投入,不仅直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该行通过创新金融手段,在兰考县保障民生、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用实际行动不断探索金融支持县域高质量发展路径。 

正如建行开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士亮所说:“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将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充分利用新金融手段和良好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兰考发展,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千家万户,帮助更多群众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董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