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加强新时代开封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有效抓手,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方式。
加强新时代开封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杨杰 赵崔莉 发布时间:2024-03-29 08:19:54

内容摘要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有效抓手,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方式。加强新时代开封廉洁文化建设,要紧扣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主题,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优秀廉洁文化、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三个维度着力,在党员干部中弘扬和培育廉洁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形成的公正廉明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社会风尚的总和,在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中是一种更为深沉、持久的力量。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程,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有效抓手,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方式。开封历史悠久,廉洁文化厚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开封,对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可以说开封具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加强新时代开封廉洁文化建设,要紧扣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主题,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优秀廉洁文化、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三个维度着力,在党员干部中弘扬和培育廉洁文化,让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价值观蔚然成风,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防线。

坚持和加强党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回答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南针、定盘星。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封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廉洁文化建设、家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厚植廉洁文化的土壤。要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对党忠诚,首要标准就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体现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各级主要领导要结合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竿子插到底,推动所在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好转、廉洁正气充盈、干部队伍活力迸发。 

弘扬优秀廉洁文化 

早在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优秀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古代形成了“公生明,廉生威”等廉洁思想和文化,开封在历史上涌现了以包拯为代表的清官,他造福百姓、秉公执法、铁面无私,至今被老百姓所称颂,形成了厚重的清廉文化。 

要从优秀官德文化中汲取营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来高度重视官员的道德修养和从政品质,形成了优秀的官德文化,其中蕴含了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对我们现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廉洁文化建设要注重从古代官德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强领导干部官德建设,提高个人修养,增强斗争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传承好优良家风。家风直接影响领导干部的从政实践。优良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淳化社会风气。要注重通过融合利用、媒介传播、数字手段宣传弘扬优良家风,放大好家风的时代价值,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为破除领导干部“家族式腐败”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纵观党的历史,从毛泽东告诫“共产党的旗帜就是要打倒一切贪官污吏”、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周恩来坚决反对家乡政府修建周恩来纪念馆,焦裕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到开封考察时不搞特殊化、主动交餐费,永葆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自觉追求。 

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红色文化,孕育了宝贵精神财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时代精神、楷模人物等也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延伸和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 

要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通过拍摄专题宣传片、党员干部自导自演舞台剧情景剧、巡回宣讲等形式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用革命文化淬炼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红色文化反对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更好激发党员干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加强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好开封包公祠、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丰富展品供给,优化展陈设计,通过数字技术、虚拟技术提升“沉浸式”体验效果,因地制宜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建好用好红色文化阵地,为建设廉洁文化提供坚强保障。要用好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砥砺前行的重要见证,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活教材”。要加大革命文物科学保护修缮力度,促进活化利用,加强研究阐释,让文物“活起来”;要打造红色主题精品线路,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实地研学考察,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舍身忘我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作者分别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