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对标焦裕禄精神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新征程上,我们要对标焦裕禄精神,学深悟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纪律执行,做到准确定性量纪执法;压实政治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对标焦裕禄精神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兴国 发布时间:2024-03-29 08:19:22

内容摘要

新征程上,我们要对标焦裕禄精神,学深悟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纪律执行,做到准确定性量纪执法;压实政治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2024年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了“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为我们对标焦裕禄精神开展纪律教育、加强纪律建设指明了方向。 

对标焦裕禄精神,学深悟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可以从焦裕禄精神中得到借鉴和启示。焦裕禄是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和学以致用的典范。从文艺宣传、军事指挥、农业战线、领导团委工作到工业战线和县委书记,焦裕禄把每个岗位干得都很出彩,靠的就是学习。他把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终身课题,随身携带毛主席著作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焦裕禄还善于思考和总结,善于刻苦钻研,善于持之以恒,善于联系实践,每天都会把学到看到的东西进行“过电影”和总结,刻苦钻研工业管理知识和技术难题,生病住院的最后时刻还在坚持看书。正是这种科学探索精神才成就了焦裕禄的传奇人生。因此,加强纪律教育,应该借鉴焦裕禄的刻苦钻研精神和学习方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弄清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精髓要义,弄清楚修订的重点内容和原因,弄清楚纪律规矩是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对标焦裕禄精神,推动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纪律执行,做到准确定性量纪执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秉持两个原则,严格执纪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这突出地体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的要求。焦裕禄的亲民爱民与科学求实精神与这一实践要求有高度的契合性。焦裕禄的亲民爱民精神不仅体现在为普通群众的解忧送暖方面,也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之中,做到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因此,我们要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四种形态”的运用中,以焦裕禄的亲民爱民精神把握其中蕴含的价值理念、目标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引导党员干部认清错误和性质,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和以纪教人;以科学求实精神把握好实践要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对违纪问题进行综合考量,合理研判,力求实事求是、科学精准,这样才能把握好执纪的力度、尺度、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对标焦裕禄精神,压实政治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指出,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委领导机关必须有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从宏观全局上担负起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主体责任,从具体落实上担负起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同违法乱纪现象动真碰硬、不当老好人的政治责任。焦裕禄就是这样一位敢担当、讲原则、有大局观念、敢作善为的干部。到兰考后,焦裕禄发现,比贫穷更可怕的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干部搞特殊化不正之风严重。面对这些困境,焦裕禄勇敢地担负起了严明纪律的政治责任,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治理“三害”的突破口,以“没有革命的干部,就没有革命的群众”统一兰考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率先垂范,带头退出县委救济名单,带头制定干部“十不准”,对遏制干部特殊化风、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起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显示出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党员干部对标焦裕禄,以焦裕禄的担当精神和自律品质做一个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带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为我们弘扬焦裕禄精神推进纪律教育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价值旨归。 

(作者系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讲师、焦裕禄精神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