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兰考县挂牌成立全市首家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中心
​3月25日,兰考县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兰考县法院牵头,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共同组建,是全市首家一站式办案中心。
兰考县挂牌成立全市首家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中心
来源:开封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4-03-27 11:10:41

3月25日,兰考县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兰考县法院牵头,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共同组建,是全市首家一站式办案中心。

兰考县法院按照年初制定的“1345”刑事审判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机制。经过春节后一个月的筹建,一站式办案中心挂牌成立并正式开展工作。中心设有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暂看室、提讯室、公检法三机关独立办公室、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和速裁法庭。

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机制将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提前至侦查初期,对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危险驾驶、盗窃、帮信、轻伤害等轻微刑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一站式办案机制的案件,由公安局法制办进行审查分流,加盖“速裁直办”印章,在一站式办案中心直接办理。法、检派专人在办案中心集中办公,及时接收、办理案件。

刑事速裁一站式办案机制旨在解决侦查、审查起诉、审判之间程序流转耗时较长、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多次变更强制措施等现实问题,提高公、检、法的办案效率和效果,及时恢复被犯罪破坏的社会秩序,使刑罚的功能得以及时体现,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彰显刑法保障人权的功能和作用。

据介绍,兰考县法院将以一站式办案中心为依托,进一步探索推动刑事速裁案件集约、规范运转,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真正实现“公正和效率”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司法实践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责任编辑:杨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