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法治护航幸福河——开封黄河河务局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一周年纪实
近日,随着倒计时声响,“贯彻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在开封黑岗口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启动,30多家部门、单位以及当地干部群众200余人现场发出保护母亲河倡议,3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宣传队在活动现场向过往行人普及黄河保护法等涉水法律法规和节水护水知识,黄河保护法宣传贯彻的美丽画卷又添浓重一笔。
法治护航幸福河——开封黄河河务局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一周年纪实
来源:开封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游银华 通讯员 张菂 发布时间:2024-03-26 11:32:34

5、4、3、2、1……近日,随着倒计时声响,“贯彻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在开封黑岗口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启动,3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当地干部群众200余人现场发出保护母亲河倡议,3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宣传队在活动现场向过往行人普及黄河保护法等涉水法律法规和节水护水知识,黄河保护法宣传贯彻的美丽画卷又添浓重一笔。

FZ10028470907_A2103803

谋长远,展开依法治河管河新画卷

2023年4月1日《黄河保护法》的出台与施行,是全面推进“江河战略”法治化的又一标志性举措。在《黄河保护法》施行之际,开封黄河河务局科学谋划推动,切实增强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准确性、针对性。

“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持之以恒抓好《黄河保护法》《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在2023年年中推进会上该局主要负责人强调。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召开《黄河保护法》学习活动100余次、专题讲座7次,在全局范围内形成深入学习《黄河保护法》、共同保护母亲河的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正确履行黄河保护法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开封黄河河务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实操培训、执法实践等活动,在黄委、河南黄河河务局“人水和谐 幸福黄河”模拟演练比赛中成绩优异,2人获得优秀执法标兵,1人被评为河南黄河河务局首届十佳新时代黄河卫士,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效做好开封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开封黄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履职责,善担依法治河管河新使命

为强化体制机制法治,进一步提升黄河治理管理能力,全面履行黄河保护法赋予的水行政监督管理职责,该局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推进跨区域联动、跨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率先建立市级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黄河流域开封段水行政联合执法协作平台,召开联席会议6次,开展联合巡查8次,联合执法5次;与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拟定签署司法协作意见。

FZ10028470907_A2103805

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管,纵深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2023年开展河道巡查450次,水资源稽查42次,圆满完成河湖安全保护等9个专项行动,制止违法行为151起,清除违章建筑901平方米,开展水行政许可稽查、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等活动24次,完成2座浮桥省局延续审批验收和辖区内3座浮桥的年度定期考核,开封黄河段河湖管护责任实现全覆盖,有力维护开封黄河水安全,该局连续2年获市河长制考核优秀单位,黄河干流(兰考段)被评选为2023年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凝合力,书写和谐幸福黄河新篇章

“擅自采砂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可是要依法追究责任的!”在普法节目《贯彻黄河保护法 依法治河砥砺行》的演出现场,该局水政执法人员结合自身执法经历,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FZ10028470907_A2103801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这个节目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该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多举措构建法治宣传立体格局,一把手访谈和解读黄河保护法活动在开封电视台展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普法活动近30场,在东坝头全国法治宣传基地、黑岗口法治教育基地、沿黄步道等地悬挂标志标牌,组织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黄河保护法宣讲团,以“法律十一进”“阵地普法”等方式广泛宣传黄河保护法,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切实做到把黄河保护法讲明白、说透彻,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处迈进。

2023年,该局7部作品在河南省、黄委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3处法治文化广场被评为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基地,黑岗口被命名为“林长+法院院长”生态司法宣传教育基地,《黄河保护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不断扩大。

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是治国兴邦的大事,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保护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安澜的重要举措。开封黄河河务局必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以良法善治护佑黄河安澜,为黄河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杨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