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暖新闻 > 正文
杞县警方破获骗婚案并就此发出警示
3月18日上午,小万手捧“千里追缉 伸张正义”的锦旗来到杞县公安局泥沟派出所,感谢民警7年多来坚持不懈调查追踪,终于破获了他痛心遭遇的骗婚案。
杞县警方破获骗婚案并就此发出警示
来源:开封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4-03-19 09:44:51

3月18日上午,小万手捧“千里追缉 伸张正义”的锦旗来到杞县公安局泥沟派出所,感谢民警7年多来坚持不懈调查追踪,终于破获了他痛心遭遇的骗婚案。

2016年10月,22岁的杞县泥沟乡人小万在郑州务工时,认识了福建女子林某,很快成为恋人。短短一个月后,两人就回到小万家乡,未办理结婚手续就举办了结婚仪式。之后,林某陆续以各种理由向小万索要了27万多元。可是,仅仅过了半个月,林某却突然不见踪影。小万意识到被骗,急忙报警。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杞县公安局泥沟派出所民警经过反复调查,结果却是无林某此人,警方由此断定嫌疑人使用了假名。由于线索匮乏,调查遭遇严重“瓶颈”,但民警没有放弃,7年多来,一直不断梳理、扩大相关线索,溯源追踪,分析研判,最终确定嫌疑人系福建省莆田市的林某。

今年1月25日,杞县警方获悉林某在老家一带活动,泥沟派出所教导员刘炬瑞、副所长李婷等人立即前往福建,经过认真摸排,终于将林某成功抓获。

经讯问,43岁的林某交代了隐瞒已婚事实,以恋爱、结婚为诱饵,利用被害人感情,骗取钱财的犯罪行径。目前,林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警方就此提醒婚龄男女,不要轻信征婚交友广告,如果结识了要与之成婚的异性,必须对其真实身份和家庭背景具备一定了解,尤其要辨别对方身份证的真假,必要时可请公安机关帮忙。

对初次结识的异性,一定要审查其身份证。对方不允许查验身份证件真实性的,建议放弃交往,不愿放弃的也要拍下对方人像照片。

在登记结婚前,最好不要有经济往来,特别是大笔经济往来。如已有经济往来,切忌给现金或贵重金属饰品,最好通过银行转账,留下对方账号以防万一。

对刚接触、不太了解的人要保持警惕,注意鉴别对方的许诺和自我介绍。骗子在行骗过程中一定会有漏洞和破绽,只要稍作留心加以调查,就能发现问题。

如若被骗,要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并以书面形式交至公安局机关,协助调查取证。

责任编辑:杨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