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春和景明,万物更始。3月15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大梁公证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走进星光天地集团,开展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暨“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
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4-03-19 10:56:05

春和景明,万物更始。3月15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大梁公证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走进星光天地集团,开展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暨“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

“豫戒先锋” 与你同行

“远离毒品,就是远离罪恶;远离毒品,就是收获快乐;远离毒品,就是珍爱生命。”活动当天,在位于星光天地购物中心的东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豫戒先锋”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开封分队禁毒宣讲团亮相活动现场。开封分队禁毒宣讲团成员、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官赵宇、周灿灿等,采用设置禁毒展板、现场禁毒宣讲、介绍仿真毒品模型、发放禁毒资料等形式,为群众讲解各种毒品的特征、危害及预防手段,并详细解答了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向大家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

借助本次活动,“豫戒先锋”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延伸了宣介服务,拓展了交流平台,为社会群众了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法律服务“面对面”

在法律咨询台前,市司法局选派的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峥和大梁公证处公证人员金祎、王菲,对群众提出的涉及房产继承、婚姻家庭、彩礼、赡养、工伤赔偿、劳动合同签订等各类法律咨询,逐一进行认真解答,并结合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法律建议和解决方案。现场群众表示,听了律师的解答和建议,自己心里清楚了下一步该通过哪条渠道进行解决,这样的普法形式非常接地气,也希望能多多举办。

活动现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梁苑司法所、金耀司法所特别设置的“春暖花开等你来·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眼球。“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获得多少赔偿?”“网店虚拟财产可以继承吗?”现场群众踊跃参与、积极作答,纷纷表示这样的普法宣传形式,实用、接地气儿,让大家更有参与感,学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识。

微视频普法受欢迎

微视频普法,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和特色。为顺应普法宣传新形势,市司法行政系统不断探索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制作推送了一批可视性强的原创普法微视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了普法水平和实效,让法治宣传“活”起来,更有人气,更凝聚人心。

活动当天,星光天地广场上的电子屏一直滚动播放着微视频《遇事有办“法”》《开封市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引导》和禁毒宣传微视频《同行》,吸引了群众驻足观看,直观生动地接受了一次法治熏陶。

据介绍,开展联合普法活动,是市司法局积极整合司法行政内部普法资源,探索“组团式普法”的一次生动实践。本次活动共设置民法典、禁毒法等宣传展板10块,发放各类普法资料200余册,赠送法治宣传品400多份,现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近600人。

责任编辑:杨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