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暖新闻 > 正文
民警服务的意义
​民警服务的意义在哪里?在解民之忧、扶民之困、帮民之需,近日发生在开封公安民警身上的几个故事就说明了这些。故事很小,但意义深刻。
民警服务的意义
来源:开封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4-03-18 12:31:04

民警服务的意义在哪里?在解民之忧、扶民之困、帮民之需,近日发生在开封公安民警身上的几个故事就说明了这些。故事很小,但意义深刻。

微信图片_20240318113745

3月6日,董女士手捧“心系群众 为民解忧”的锦旗来到鼓楼公安分局相国寺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谢意。

事情还要回到2月21日,当日早晨,董女士下夜班回家途中,在马道街北口不慎摔了一跤,当时也没在意,回家却发现手机不见了,急忙到相国寺派出所求助。民警吴瑞杰根据董女士提供的信息,沿路调取监控视频,结果发现,董女士摔倒时,手机从外套口袋滑落,几分钟后被一名路人捡走。根据这个线索,民警几经排查,终于找到那名路人,追回了手机。

3月7日,兰考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在某洗浴中心旁边发现一名走失老人。民警闻讯赶到现场,但年事已高的老人言语不清,无法有效回答民警的询问,民警只好通过社区微信工作群寻求群众帮助,同时对周边展开走访。经过不懈努力,民警最终成功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原来,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因家属一时疏忽,老人独自出门后迷路。

微信图片_20240318113742

3月11日下午,杨先生和田女士夫妇手捧“工作认真负责 让百姓少跑腿”的锦旗来到龙亭公安分局北书店派出所,向户籍民警高欢表达由衷感谢。

一周前,田女士来到北书店派出所户籍窗口,表示想把自己和孩子的户口迁至丈夫杨先生在北书店派出所辖区的房产地址。高欢详细了解情况后,向她讲解了当前的户籍政策,告诉她,市内移居不需要往返新旧户籍地,可以“一站式”办理,并详细讲解了所需材料和程序。当田女士表示要当场填写部分申请材料时,高欢又对田女士予以热情认真的帮助指导。而后,高欢又将后续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一一列出,形成明细交给田女士,以免她多次往返补交。3天后,田女士带着家人到北书店派出所户籍室顺利地办理了户口迁移。

拿到新户口簿,田女士和丈夫又专门来赠旗感谢:“俺原来想着迁户口可麻烦,没想到你一帮忙指点,这么快就办好了。”高欢也笑道:“这就是俺服务的意义啊。”

3月16日,河南省2024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考生小李因未携带身份证,只有一份不能明确身份的临时证明,而不能正常参考。正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考点执勤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派出所民警段祥奎得知后,当即通过相关系统帮助小李确认了身份信息,使其顺利进入考场。

距开考仅有不到10分钟时,一名考生突然发现自己把证件忘在了家里,急忙向在开封高中实验学校考点执勤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民警求助。闻讯,执勤民警马上带考生赶到相关窗口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确保这名考生按时进场参加考试。

责任编辑:杨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