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为诚信建设贡献力量
又是一年“3·15”。每到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各地消协都会向社会发布一批上一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例,作为重磅大戏,3月15日当天的央视“3·15”晚会更是备受关注。
为诚信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开封网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4-03-14 17:40:55

又是一年“3·15”。每到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各地消协都会向社会发布一批上一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例,作为重磅大戏,3月15日当天的央视“3·15”晚会更是备受关注。无论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等,存在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缺斤短两、违法侵权等现象令消费者深恶痛绝。探析这些案例,诸多不良企业、商家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诚信缺失。如何诚信经营,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的文化传统。在《论语・为政》中,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管子·枢言》中有“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孟子·离娄章句上》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等等,先贤们的智慧表达,无一不彰显出诚信在为人处世中的重要性。关于诚信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商鞅立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曾子杀猪践诺等典故广为流传。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威。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传承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处处讲诚信的氛围,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对企业、商家来说,诚信是无形资产。如果不讲诚信,生产或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坑蒙拐骗,可能会暂时获取较大利益,但终归会被消费者拒之门外、被监管部门严厉查处,声誉受损,发展受困,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相比之下,一些百年老店、老字号,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兴旺发达、流传至今,它们成功的秘诀就是坚守诚信经营之道。

2023年央视“3·15”晚会的主题是“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诚信”一直是其中主要议题。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一个重要任务是大力推进诚信建设。企业只有做到诚信为本、质量过硬、服务上乘,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获得市场认可,从而实现长足发展。于消费者而言,诚信的经营环境才能让他们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市场才会更有活力。在诚信的力量下,买卖双方就此实现双赢。

对个人来说,诚信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待人还是接物,真诚做人、守信做事,不仅自己能够心底坦荡,而且也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赖。坚守道德底线,加强诚信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诚信成为一种思想自觉、一种行为习惯,助力社会良好风尚打造,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对于地方政府部门来说,要把加强诚信理念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种诚信实践活动;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不断增强人们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方能打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更好地推进诚信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诚信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