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就是强调要以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政治使命和经济任务的高度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杜粉 发布时间:2024-03-08 08:36:59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就是强调要以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政治使命和经济任务的高度统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坚强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开启了为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前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始了初步探索,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成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综合国力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彻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宣战贪污腐败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带领人民实现富裕到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指引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在开启中国革命和中国道路的崭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充足的底气、更饱满的信心,奋力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品格,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受马克思主义精神浸润成长起来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兴党”“强党”和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锻造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不仅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精神气质和道德情操,而且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激发力和凝聚力,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精神武器,尤其是内蕴其中的独立自主精神和胸怀天下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动力来源。当前,党把中国式现代化提升至“最大的政治”高度,要求“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扭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放松,不断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自信、坚定意志和行动推力,充分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共产党赋能添力。 

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中国人民踏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的坚强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将继续团结带领着亿万人民乘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巍巍巨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 

(作者系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师、焦裕禄精神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