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让“和美宋韵”成为开封文化的鲜明标识——关于汴杭携手培育宋韵文化旅游品牌的思考
两宋时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都高度繁荣的时期。
让“和美宋韵”成为开封文化的鲜明标识——关于汴杭携手培育宋韵文化旅游品牌的思考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涛 任青山 发布时间:2024-03-01 09:05:49

内容摘要

两宋时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都高度繁荣的时期。开封和杭州分别作为北宋和南宋的都城,携手培育“和美宋韵”文化品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名片,既是当代呈现与传承宋文化精华流韵所需,也是两座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两宋时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都高度繁荣的时期。开封和杭州分别作为北宋和南宋的都城,历史文化一脉相承,人文精神同根同源。源远流长的宋文化,赋予了杭州这座南方城市以中原韵味,给予了开封这座北方城市以江南风情。汴杭携手培育“和美宋韵”文化品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名片,既是当代呈现与传承宋文化精华流韵所需,也是两座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杭州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经验做法 

2021年,浙江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把“宋韵风、雅生活、潮消费”植入日常生活场景,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杭州作为南宋都城,以“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挖掘、传承和发扬宋韵文化,打造城市新名片。 

解码宋韵文化元素,推进解码成果转化。将相关文化元素纳入市文化基因库,并研究解码其中15个~20个重点元素,明确发展内容,规划设计一批旅游景区和线路、创作一批精品文艺作品、打造一批品牌文化活动、设计开发一批文创产品,形成了一批宋韵文旅体验新热点、新地标。 

打造宋韵体验基地,植入宋代生活场景。启动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的建设,开展评定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与体验基地相关活动,将“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植入了日常体验场景。开发“南宋有约”等宋韵主题研学游线,打造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 

以现代的流行方式,复振、传唱宋韵文化。开展“宋韵杭式生活节”活动,提供包括宋画、宋服、宋宴、宋扇、宋茶、宋瓷等10种宋代生活场景,集中展示宋式生活美学“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的传统元素,给“风雅处处是平常”注入新时代的美学精神。 

二、开封传承弘扬宋韵文化意义重大 

北宋都城开封在世界城市发展研究领域具有崇高声誉,具有依托文化文物资源培育特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人文品位的显著“先天”优势。长期以来,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始终是开封坚持不懈的城市发展目标,做好宋韵文化传承弘扬事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强化新时代开封文化的传统底蕴和建设品质。充分利用宋韵文化遗迹,做好文化传世工作,丰富新时代文化开封底蕴,打造宋韵文化新风尚,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旅游强市。 

培育多元包容、开放进取的文化心态和世界眼光。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背景下,发扬宋韵文化开放包容的特点,培育世界眼光和格局,吸收当代社会文化创造中的积极元素,倡导深度思考,激发思想碰撞,以丰盈充沛的文化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封新实践。 

激发随遇创生、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担当作为。两宋时期的特殊时代境遇,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以宋韵文化与时俱进之精神,抓住发展机遇,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实现古都开封伟大复兴。 

三、汴杭携手培育“和美宋韵”文化旅游品牌路径探析 

开封与杭州文缘相通、人缘相亲,以宋韵文化为载体讲好人文经济学的汴杭双城故事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两地可从国家战略高度审视宋韵文化的现代文明载体功能,推动开封与杭州携手培育“和美宋韵”文化旅游品牌,以共同促进“宋韵+”融入生活性服务业的升级转型,使其成为世界聆听中国故事、读懂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显著标志。具体来讲: 

一是汴杭可签约构建宋韵文化旅游交流推广市际协调机制。争取政府支持,两地共同签署宋韵文化旅游交流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分别成立宋韵文化研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分年度印发重点推进工作事项,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二是汴杭协作实施“和美宋韵”品牌全球推广行动。两地在与宋文化有关的对外宣传推广活动和交流合作活动中,可采用统一的“和美宋韵”品牌,并统筹推进相关商标、字号、专利、著作权等的保护工作。两地有关行业协会与餐饮住宿、文创设计、休闲娱乐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可共同发起成立“如此宋韵”品牌推广联盟,推动宋韵文化旅游精品的研发、宣传、服务,全面、立体反映宋韵文化的璀璨历史和丰富内涵。可将普及传播宋韵文化知识纳入两地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开拓宋韵主题服务贸易新空间。 

三是汴杭共同推动扩大宋韵文化旅游精品供给。推动科技赋能文化旅游,采用3D互动装置、动态长卷、数字投影、交互AR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多种方式,破解历史信息丰富性、展示的弱观赏性和遗址保护原真性之间的矛盾。跨区域打造一批叫得响、体验深、学得好的宋韵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开封现有铁塔、繁塔宋代建筑遗存,可以与杭州有关文保单位共同开发“营造法式:宋代建筑研学之旅”。 

四是汴杭合作打造示范性宋式餐饮文化体验空间。两地可联合实施“风雅大观·宋宴示范展览工程”,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业态兼容的新型文化空间打造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宋式餐饮体验场景体系。利用两地历史文化街区集中连片历史建筑分别打造“大观宋宴体验馆”,吸纳聚集汴杭两地服务业高端要素和精品资源,集中推出各地在宋宴系列菜品研发、宴礼宴乐宴舞复原方面的最新成果。 

(作者分别系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开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