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伴着和煦的春风,迎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即将迎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来,亿万人民学雷锋;61年来,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61年来,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赓续传承、不断弘扬。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水泉 发布时间:2024-03-01 08:19:00

伴着和煦的春风,迎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即将迎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来,亿万人民学雷锋;61年来,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61年来,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赓续传承、不断弘扬。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重温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我们要强化对雷锋精神时代价值的理解和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加需要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更加需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态度,更加需要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要求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我们要找准传承雷锋精神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雷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只要认真学习,落实到行动中,就会有更多人成为新时代的“活雷锋”,就能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风气形成。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从榜样身上领悟正气、汲取力量,不断扩大学雷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我们要搭建好传承雷锋精神的平台。当前,各地的载体和团体,使传承雷锋精神的平台不断丰富;帮困、助学、扶老等活动的开展,使学雷锋活动的形式日益丰富多彩。雷锋精神在服务社会、造福群众、净化心灵的过程中,正不断得到彰显和弘扬。因此,我们要在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发挥党员干部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