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焦裕禄是以学正风的典范
焦裕禄是全党的楷模,也是推动以学正风的典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地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是以学正风的典范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廖海敏 发布时间:2024-03-01 08:17:54

内容摘要

焦裕禄是全党的楷模,也是推动以学正风的典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地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是全党的楷模,也是推动以学正风的典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地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首先,焦裕禄认真学习理论并切实弘扬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焦裕禄认真学习理论并切实弘扬务实之风体现在多方面。一是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到兰考工作的第二天,焦裕禄就开始到基层调查研究。在一年多里,他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深入了解风沙、内涝、盐碱肆虐的情况及形成的原因和治理办法,全面掌握了治理“三害”的第一手资料,短时间内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为治理“三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焦裕禄在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一次胡集大队群众种植泡桐时,发生了争论。有的要弄个样子给别人看,做到纵横成行、整齐划一;有的认为不应追求形式上的美观,应从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当焦裕禄检查工作来到这里时,种树群众问他哪个意见对。他明确表示,当时兰考的形势任务是度荒救灾,发展泡桐要“先顾吃饭,后顾好看”。对于已经种下去的单株独苗,他建议不再挪动,先保证树苗成活,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不讲究形式。三五年以后,泡桐成长起来了,风沙治住了,农桐间作体系形成了,再考虑营造美化城乡的观赏植物。三是扑下身子实干。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5天是在实干奔跑中度过的。焦裕禄不仅带领干部群众找到了治理“三害”的办法,而且有效组织推进了相关举措的实施,让兰考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次,焦裕禄认真学习理论并积极弘扬清廉之风。一是公正依法为民廉洁用权。焦裕禄常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不管其资历深浅、地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绝不能凭借自己的地位捞取特权,更不能以功臣自居,为自己的享受开方便之门,或者给自己的亲友发放所谓关心他们的‘优待券’。”所以他从不用权为自己、家人和亲属捞取任何好处。大女儿毕业时,他拒绝了当话务员等较体面的安排,亲自把她送到了作坊式的酱菜厂。二是时刻查找廉政风险点并防患于未然。一次,当他听到自己的孩子“看白戏”时,不仅教育家人,及时将戏票钱如数送还,还主持县委起草了《干部十不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三是坚守法纪红线。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他曾经连续三个月住在葡萄架村大队调查情况,每天都按照要求交一斤二两的粮票和四毛钱作为在群众家吃饭的伙食费。有的农户家境稍好一点,焦裕禄能吃到馍;遇到贫困的农户,他就一起吃萝卜缨、木薯等,粮票和菜金从来一分也不少。 

再次,焦裕禄认真学习理论并大力弘扬俭朴之风。一是大力弘扬俭朴之风。他强调,国家处在困难时期就要为国分忧,朴素的土气,就是革命的正气。二是率先垂范。他坐的藤椅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生前用过的棉被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衣服袜子总是缝缝补补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勤俭”二字,擦亮了党员干部勤俭的底色。三是严格要求干部。20世纪60年代,农村没有饭店,干部下乡,必须自带粮票和菜金,在农民家搭伙就餐。焦裕禄提出了“三同”工作法,要求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党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以永不停歇、永不懈怠、永不满足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作者系开封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焦裕禄精神研究院专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