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优质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其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特有的育人价值,凝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焦裕禄精神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张红 发布时间:2024-03-01 08:17:52

内容摘要

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优质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其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特有的育人价值,凝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优质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其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特有的育人价值,凝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需要对焦裕禄精神等红色文化大力宣扬 

红色文化蕴含着深刻的丰富内涵和不竭的精神动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和社会主义先进性。焦裕禄精神是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诞生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一种具有鲜明时代性的红色文化。新时代新征程上,广泛宣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重要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把“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七个着力”之一。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用焦裕禄精神感染人、激励人、教化人,本身就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文化事业。我们要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等挖掘、开发相关红色文化资源,运用焦裕禄的故居、展览场馆、纪念园等载体,发展红色旅游,壮大文化产业,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背后的经济价值,不断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实践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并将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双赢”。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需要用焦裕禄精神凝聚强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五大文明”全面提升的重要战略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高度上对我国文化发展作出的科学决策和战略谋划。特别是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建设文化强国作为新的文化使命之一提出来,赋予了文化强国建设更深厚的内涵、更宏远的意义。 

焦裕禄精神是中国优秀的红色精神文化符号之一,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断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20世纪60年代以来,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积极的、正能量的文化资源,在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焦裕禄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批精神谱系。文化强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支撑,是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在建设文化强国过程中,更要把这一红色资源利用好、把这一红色基因传承好、把这一红色血脉赓续好,为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用焦裕禄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面临的现实性挑战来看,快速运转的生活节奏下文化快餐大量充斥人们的精神世界。处于现代快节奏社会里,文化快餐在部分满足了人们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它的负面影响。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方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利用不足,有的地方对做好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新之举不多;另一方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简单化、商业化、庸俗化解释的现象也仍然存在。因此,中华文明需要思考如何在当代社会中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新的文化挑战需要新的文化使命,新的文化使命呼唤新的时代担当。破解这些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中的现实挑战,需要发挥红色文化的正向激励作用。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用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在风高浪急的文化挑战中乘风破浪,在任重道远的文化使命中挺膺担当,不断攻克阻碍文明传承发展的“娄山关”“腊子口”。 

(作者系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