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凯旋在子夜——示范区警方“12·9”特大盗窃案侦破纪实
2023年12月31日下午3时许,一辆满载着价值300余万元追回赃物的货车伴随着欢快的发动机轰鸣声驶入了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农场派出所院内。派出所教导员时代和同行的10余名侦查员丝毫没有连续行驶14个小时的疲惫感,他们神采飞扬地下车与前来迎接的分局领导一一握手。至此,发生在示范区公安分局农场派出所辖区的“12.9”特大盗窃案完美告破。
凯旋在子夜——示范区警方“12·9”特大盗窃案侦破纪实
来源:开封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淳 发布时间:2024-02-05 16:17:18

2023年12月31日下午3时许,一辆满载着价值300余万元追回赃物的货车伴随着欢快的发动机轰鸣声驶入了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农场派出所院内。派出所教导员时代和同行的10余名侦查员丝毫没有连续行驶14个小时的疲惫感,他们神采飞扬地下车与前来迎接的分局领导一一握手。至此,发生在示范区公安分局农场派出所辖区的“12·9”特大盗窃案完美告破。

微信图片_20240205152847

2023年12月15日,农场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示范区文旅国际会议中心会场包括显示大屏、电缆在内的所有会议电子设备被盗,价值300余万元。时值岁末,犯罪分子竟然如此猖狂。为了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示范区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在接到报警后,示范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飞立即组织开展侦破工作。在分局党委的统一调度下,以农场派出所为主,分局其他警种辅助的专案组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虽然专案组民警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可刚一开展现场勘察,严酷的现实却兜头给大家浇了一盆凉水。由于案发的会议中心系刚刚建成投入使用不久,周边道路及内部的监控设备都还没有来得及安装,除了满地的盗窃残留物,现场根本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现场没有监控,那就扩大查找范围,农场派出所为此专门抽调全所三个警务团队的8名精干警力全力查找案发地周边所有能找到的道路监控,10多天里,专案组民警不眠不休,近到距离案发地现场一两公里内的道路监控,远到相邻的中牟县境内奥特莱斯商业街附近的道路监控,但在查找了400G左右的案发前3天的监控视频信息后,仍然一无所得。

得知案件侦破遇到阻力,办案经验丰富的示范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飞和副局长蔡谦先后多次来到农场派出所现场指导侦破。经过对所有案件线索的梳理,专案组决定扩大时间搜索范围,由原来的查找案发前3天的监控,再继续按日期向前查找。就在一天深夜2时许,侦查员们翻看12月9日深夜位于案发现场一公里以外的一处高空监控时,突然发现在12月10日凌晨1时许,在案发地的中心位置有一道黄豆粒大的萤火光一闪而灭,大冬天的哪儿来的萤火光?侦查员们顿时没有了睡意,围绕着这一道萤火光反复观看了数十遍,但由于距离过远,最终也没能看清楚。为了验证这一道萤火光是否确实出现在案发地中心,侦查员们又购买了3个头灯于第二天凌晨1时许来到案发现场打开头灯,用高空监控反复查看、对比,最终确认12月9日深夜至12月10日凌晨为准确的作案时间。

微信图片_20240205152837_副本

确定了作案时间就找到了侦破的方向,侦查员们围绕12月9日晚至12月10日凌晨时间段继续在案发地周边监控展开搜索,很快发现12月9日晚8时许,一辆没有开车灯的货车进入案发现场附近后“消失”,监控中隐约可见,进入案发地时该车后车厢没有盖篷布,然而在12月10日凌晨2时该货车从十八大街副一路再次出现时,后车厢竟然整体盖上了一层篷布,这辆车的反常情况立即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经过对该车的顺线追踪,发现该车从中牟境内一处高速路口上了高速公路,该车悬挂的是石家庄号牌,该车顺着京珠高速一路向北,最终在石家庄市藁城区高速下站口下站,随后该车到石家庄市无极县短暂停留后,又返回藁城区。石家庄号牌的货车深夜出现在开封的盗窃案发地附近,案发后又盖着篷布连夜离开,这辆货车无疑具有重大嫌疑。

根据这一发现,12月25日,农场派出所所长韦振祥立即派教导员时代、副所长张金兵、民警李军伟率队兵发石家庄,围绕这辆货车展开进一步侦查。到了石家庄后,白天侦查员们与石家庄警方对接,了解货车司机的相关情况,在石家庄警方的配合下,很快查出这辆货车驾驶员名叫张某。夜里,侦查员们又便衣到张某家附近摸排情况。12月底的石家庄,深夜气温低至-6℃,寒风凛冽,为了不耽误侦破,侦查员们只好又买了加长的羽绒服在深夜围绕张某的两个住址悄悄开展摸排。经过细致摸排,最终确定了张某的准确住址,12月27日,张某在自己的家中被抓获。根据张某的交代,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赵某也浮出水面。12月29日下午,又经过两天蹲守,专案组成功将赵某抓获。根据赵某供述,开封还有两名一起参与盗窃的同伙。接到石家庄方面传来的消息,农场派出所立即行动并于次日上午将赵某、张某在开封的同伙闫某和刘某抓获。在赵某家中地下室,民警们找到了窃贼们尚未来得及销赃的所有被盗物品。12月30日深夜11时许,时代、张金兵、李军伟等侦查员押着两名嫌疑人以及起获的全部赃物凯旋。他们冒着大雾连续行车14个小时,于12月31日下午3时许安全返回开封。

微信图片_20240205152842_副本

微信图片_20240205152844_副本

据闫某交代,他是我市祥符区范村乡人,一直在市区打零工。2023年11月底的一天深夜,他无意间转到示范区文旅国际会议中心,发现周边缺乏监控,也缺少值班人员,于是顺手偷了几次零星的电缆或钢管等物品,随后挂在网上某二手售卖平台出售。石家庄的赵某是他的买主,随后两人经过多次沟通,决定“干一票大的”,于是赵某租用了张某的网约货车于12月9日来到开封。他们不开车灯到达作案现场后,赵某、闫某、刘某等人实施盗窃,并让张某把车停在会议中心地下车库的半坡上以避免被人发现,几人随后用手机灯光照亮,将会议中心所有的会议电子设备全部拆下盗走。在临走时,张某启动车辆并打开了车灯,狡猾的赵某立即让张某熄灭车灯,这就是侦查员在监控中看到的那一抹萤火光。赵某、闫某、张某、刘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以为实施得天衣无缝的盗窃,最终竟然败露在这打开车灯的一瞬间,他们将为自己的贪婪付出惨重代价。

“示范区警方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好辖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胆敢在示范区作案,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王飞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杨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