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巧解居民烦心事
一边是居民对垃圾无人清理的不满,另一边是居民代表收取不上卫生费的尴尬……小区管理,是关乎每一位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可现实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却总是层出不穷。近日,顺河回族区苹中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王莉就遇上了这样的难题。
巧解居民烦心事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3-12-22 12:08:46

一边是居民对垃圾无人清理的不满,另一边是居民代表收取不上卫生费的尴尬……小区管理是关乎每一位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可现实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却总是层出不穷。近日,顺河回族区苹中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王莉就遇上了这样的难题。

孔先生是顺河回族区苹中社区某小区居民,因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长期没有物业,小区内垃圾经常不能及时清理,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气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小区的居住环境。后经大家讨论,孔先生又是个热心肠人,便承担起在小区车库帮忙看车和小区卫生清理的工作,小区内居民以户为单位按月向孔先生交纳卫生费用。

有了负责人,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大家伙儿也对孔先生频频竖起大拇指。可就在前几日,吴先生、郝先生却带着对孔先生的不满找到了调解员王莉。

“他既然管理这个车库和整个小区卫生,就应该负责,不能只收钱不管事啊!”吴先生、郝先生越说越气愤,王莉先安抚了他们激动的情绪,并与之耐心沟通。据吴先生反映,孔先生近期一直没有清理卫生,小区放置的垃圾桶垃圾外溢,个别单元出行都成了问题,他们去找孔先生,他却以卫生费没交够为由拒绝打扫,这让他们非常气愤。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缘由,王莉随吴先生二人一同来到小区内,找到了孔先生。

“小区这么多垃圾,我也是找人帮忙清理,现在卫生费收不上来,我给不了工人钱,怎么清理?”孔先生说,这个月的卫生费没收齐,他无法支付清理费,自己又收拾不过来,才导致这样的局面,他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王莉认为,将小区卫生费尽快收齐,及时清理垃圾是解决纠纷的关键所在,于是她将当事人双方请到社区,为他们组织了一场调解。

“你既然管理这个车库和整个小区卫生,你就应该负责。”“今天咱们当面算算,看是不是有余额,有账不怕算。”调解现场,王莉首先告诉当事人,环境卫生恶劣容易滋生细菌病毒、传染疾病,而在公共场所随意堆放垃圾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定要及时清理。随后,她与孔先生、吴先生等根据小区住户的名单,对11月份卫生费交纳情况及之前剩余钱数进行了梳理,标注出未交纳卫生费的住户,并现场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向相关住户说明交纳卫生费的必要性,希望大家及时交纳。同时还对孔先生进行劝说,他作为小区卫生的负责人,一定要尽心尽责,费用不够,要及时说明情况,主动解决,不能放置不管。

最终,孔先生表示,一定会尽快联系工作人员,将垃圾清理到位,保障小区的环境卫生。吴先生二人也表示会帮忙督促其他住户尽快补齐应交纳的卫生费用,这起纠纷也随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调解结束后,王莉向社区说明情况,社区主动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内,对垃圾严重区域先进行了清理,保证了居民的正常通行。

责任编辑:马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