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一起合同纠纷的成功化解
“我们投资的钱全亏了,你们可一定要帮帮我们啊!”近日,当事人张某等4人向顺河回族区土柏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希望帮助她们解决与开封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
一起合同纠纷的成功化解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3-11-23 15:38:19

“我们投资的钱全亏了,你们可一定要帮帮我们啊!”近日,当事人张某等4人向顺河回族区土柏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希望帮助她们解决与开封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

接到调解申请,顺河回族区土柏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土柏岗司法所所长李翔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详细了解了案件的具体情况:当事人张某等4人原本互不相识,今年年初,张某等4人分别通过抖音、快手等方式注意到开封某农f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发布的短视频,介绍该公司能够提供灵芝种植的技术和孢子,并承诺3至6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一年就能翻本。于是,张某等4人分别投入2万元至16万元不等的资金,购入灵芝孢子,并按照该公司相关技术指导各自进行种植。然而半年后,灵芝却没有长成,导致经济损失惨重。面对这种结果,她们认为是该公司提供的技术和孢子有问题,希望该公司能够赔偿他们全部经济损失。

了解了张某等4人的具体情况,李翔和工作人员立即与该公司联系。说明情况后,该公司代表表示,他们是有营业执照的合法公司,提供的技术恰当,灵芝孢子有检测报告并质量合格,张女士等4人的损失应该是她们在种植时技术操作不当导致,损失应由她们自行承担。

在掌握整个案件的基本情况后,李翔和工作人员立即展开研判:在这起矛盾纠纷中,双方的矛盾焦点主要有两点,一是张某等4人的经济损失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二是张某等4人的经济损失该如何处理。为能尽快化解这起矛盾纠纷,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李翔将双方当事人请到土柏岗司法所,并在土柏岗街道及土柏岗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共同对他们进行“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

调解现场,张某等4人提供了与公司签订的种植合同、转账记录、通过微信向技术员咨询的截图以及灵芝种植现场照片。双方所签订的合同中约定:由甲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灵芝种植技术和孢子,乙方负责按照约定的技术种植灵芝,种植风险由乙方承担。合同上有甲方的公章和乙方的签字。

根据《民法典》的相关法律规定,调解员首先进行普法析理,指出合同中已说明种植灵芝孢子存在一定风险,张某等4人对合同内容已知晓并无异议,说明其明白种植灵芝孢子存在风险并愿意承担风险,其以灵芝孢子未长成为由便认定公司所提供的孢子有质量问题是无依据的。随后,调解员又与公司代表进行沟通,称其提供了种植合同以及2021年的灵芝孢子质量合格检测报告,但未能提供张某等4人所购入的灵芝孢子同批次质量合格检测报告。调解员认为,公司不能举证证实本起纠纷中具体批次的孢子经过特定的检验或技术程序符合特定的质量标准,2021年的检测报告无法证明张某等4人所购买的孢子质量合格。但是,公司称其同等批次的孢子在其他购买者种植时,类似未长成的情况并不多见,所以也无法认定公司提供孢子有质量问题。

调解员指出,种植灵芝孢子,不仅需要严格按照技术指导的操作步骤,还要综合考虑环境、温度等问题,稍有不慎造成孢子长不成的风险是存在的,所以希望他们双方能够各退一步,重新考虑赔偿问题。

经过调解员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当事人双方的态度都有所缓和,张某等4人表示愿意退让,要求公司赔偿80%的损失,但公司表示最多只能补偿50%的损失。虽然双方仍有分歧,但调解已有很大进展。调解员继续耐心调解。最终,经过数小时的努力,终使当事人双方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该公司同意分别按照张某等4人各自实际损失的65%进行补偿,并通过现场一次性转账的形式当场履行完毕。双方签订调解协议,这起合同纠纷得到了成功化解。

责任编辑:马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