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平和之境”陈国桢大型书画作品展在郑州开幕
翰墨七十载,丹青一世缘。11月4日,“平和之境”陈国桢大型书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又是陈国桢先生奉献给观众的一场文化盛宴。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著名书法家、篆刻家李刚田发来贺信,对书画展表示热烈祝贺。
“平和之境”陈国桢大型书画作品展在郑州开幕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3-11-07 19:02:55

翰墨七十载,丹青一世缘。11月4日,“平和之境”陈国桢大型书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又是陈国桢先生奉献给观众的一场文化盛宴。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著名书法家、篆刻家李刚田发来贺信,对书画展表示热烈祝贺。

(开封网,配图6幅)翰墨流霞  丹青敷彩-NEP1_20231107_C0025977356

(开封网,配图6幅)翰墨流霞  丹青敷彩-NEP1_20231107_C0025977357

陈国桢先生自幼秉承家学,研习书画,60余载笔耕不辍,成就斐然,多次荣获各类大奖,20世纪80年代,被公认为“中原书风”重要代表人物。本次展览共展出陈国桢先生近年精品力作120幅,其中,书法作品66幅,国画作品54幅。此次展出的作品,风格多样,题材丰富,很多作品标新立异,展现了作者深厚的传统功力,和不遗余力地探索、创新精神。

(开封网,配图6幅)翰墨流霞  丹青敷彩-NEP1_20231107_C0025977358

陈国桢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民进中央开明书画院常务理事、河南省开明书画院名誉院长、开封书画院院长,曾担任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开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国桢先生在艺术上努力探索,对书画艺术从形式、审美、格调等方面进行全新继承、探索、拓展,寻求一种新的语言来表现书画。他的书画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以及国内外数十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开封网,配图6幅)翰墨流霞  丹青敷彩-NEP1_20231107_C0025977359

陈国桢先生不但是书画艺术大家,还是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曾任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民进开封市委主委。他还积极引领开封书画事业发展。从1986年起,陈国桢先生担任开封书画院院长以来,曾组织大型书画展百余次,其中组织举办了中国六大古都书画院作品展、中国七大古都书画院联展、开封-杭州两宋书画艺术展、“百名油画家走进开封”大型采风活动及作品展等。2012年中国开封第30届菊花文化节期间,主讲了世界上最大的书法课——“千人书菊”,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他还曾在北京、上海、长沙、南京、成都、香港和泰国、新加坡、日本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及书画交流活动。

(开封网,配图6幅)翰墨流霞  丹青敷彩-NEP1_20231107_C0025977360

(开封网,配图6幅)翰墨流霞  丹青敷彩-NEP1_20231107_C0025977361

在当日举行的陈国桢书画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省内外书画界知名人士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陈国桢的书画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省书协原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周俊杰认为,陈国桢先生有家学渊源,其父亲陈玉璋先生是我省著名书法家。他的行草书、隶书都写出了自己的风格,可用“了无拘滞”来表述。他说,很多人认为陈国桢的绘画比书法好,其实都好。省书协原主席、著名书法家宋华平认为,陈国桢先生成名早,成就大,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德艺双馨,书画双绝。著名书法家王荣生、宗致远、赵振乾、刘杰,著名书画家、篆刻家李强,著名画家谢冰毅、袁汝波等都认为,陈国桢是中原书风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是开封书画界的一张“名片”。他的成功,是其出身于书香世家和开封古都文化的底蕴养出来的、化出来的。他,连同他的书画艺术,是开封的骄傲,更是河南的自豪。 

微信图片_20231107194056

微信图片_20231107194052

微信图片_20231107194050

微信图片_20231107194047

(图片均为刘红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