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开封成功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
9月16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郴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美食旅游发展论坛”在湖南省郴州市举办。我市应邀参会并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汴梁小宋城同时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企”。
开封成功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3-09-19 07:29:24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9月16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郴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美食旅游发展论坛”在湖南省郴州市举办。我市应邀参会并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汴梁小宋城同时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企”。 

开封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是宋文化核心展示城市。早在3000多年前,被誉为“烹饪鼻祖”的商朝名相伊尹就出生于开封杞县,他创立的“五味调和说”“火候论”等餐饮理论,奠定了中国餐饮业发展的理论基础。北宋时期,东京城内北馔、南食、川菜尽显其能,全国各地的菜肴在开封融会贯通,仅大型酒店就有72家。作为曾经的省会和豫菜的重要发祥地,2007年,在河南省首次公布的十大传统豫菜代表品种中,开封占9个。2014年,开封上榜“全球网民推荐的最中国美食城市”,在20座入围城市中居第六位。 

活动中,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说,开封以宋文化为引领,将宋代美学融入市民生活,以宋食、宋茶、宋服、宋娱、宋艺等为载体,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通过推出地标美食,培育宋“潮”夜市、宋“潮”雅集、宋装巡游等系列活动,串联“知味开封”精品线路,举办“大宋菊宴”美食节事,助力“茶和天下”海外推广,不断扩大“汴梁风味”影响力,打造宋“潮”生活城市旅游新品牌。老资源焕发新活力,让八朝古都重新引领时尚风潮,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升级的成功典范。 

在圆桌论坛环节,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连富与主持人进行了互动交流,介绍了开封城市特色和促进美食旅游的实践探索,尤其是秉持大众化、现代化、市场化发展思路,深挖美食文化资源,打造美食精品业态,推动宋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做法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共鸣。 

近年来,开封在美食旅游产业发展、市场培育、品牌推广等方面成效突出。通过“支持一笔资金”“出一批标准”“办一系列大赛”“推一批线路”“建一批载体”的“五个一”做法,不断扩大美食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开封推出一批美食街区、豫菜特色餐饮企业和地方名小吃品牌店,策划举办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美食嘉年华等主题节会,不断扩大“汴梁风味”影响力,热气腾腾的市井烟火气、遍布全市的特色美食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金字招牌”。目前,开封共有规模夜市16家,据不完全统计有1600多个摊位。鼓楼夜市自北宋传承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饮食区占地3000平方米,入选全国十大游客喜爱的夜市、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2年全市餐饮业营业额148.3亿元,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 

据悉,本届论坛围绕“美食新动能·旅游新生活”主题,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分享、标杆发布、高端对话等环节,探索“美食+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方法。论坛上发布了《美食新动能·旅游新生活—中国美食旅游发展报告(2023)》、“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街”“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企”“大众旅游·美食系列·特别贡献案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