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读名著《​水浒传》​说说古都开封(下)
街上闲行了几日,讨了回书,领一行人取路回阳谷县来……且说武松到门前揭起帘子,探身入来,见了灵床子写着“亡夫武大郎之位”七个字,呆了,睁开双眼道:“莫不是我眼花了?”叫声:“嫂嫂,武二归来!”那西门庆正和那婆娘在楼上取乐,听得武松叫一声,惊得屁滚尿流,一直奔后门,从王婆家走了。  说说古都开封  《水浒传》中记录有开封的一句老话:“风流茶说合
读名著《​水浒传》​说说古都开封(下)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汴浚 发布时间:2023-07-10 09:21:48

《水浒传》第二十三回写道——

延士声华似孟尝,有如东阁纳贤良。

武松雄猛千夫惧,柴进风流四海扬。

自信一身能杀虎,浪言三碗不过冈。 

报兄诛嫂真奇特,赢得高名万古香。 

武松自与宋江分别之后,当晚投客店歇了。次日早起来,打火吃了饭,还了房钱,拴束包裹,提了梢棒,便走上路。寻思道:“江湖上只闻说及时雨宋公明,果然不虚。结识得这般兄弟,也不枉了。”武松在路上行了几日,来到阳谷县地面。此去离县治还远。当日晌午时分,走得肚中饥渴,望见前面有一个酒店,挑着一面招旗在门前,上头写着五个字道“三碗不过冈”。武松入到里边坐下,把梢棒倚了,叫道:“主人家,快把酒来吃。”只见店主人把三只碗、一双箸、一碟热菜放在武松面前,满满筛一碗酒来。武松拿起碗一饮而尽,叫道:“这酒好生有气力!主人家,有饱肚的买些吃酒。”酒家道:“只有熟牛肉。”武松道:“好的切二三斤来吃酒。”……再筛了六碗酒与武松吃了,前后共吃十五碗。提了梢棒,立起身来道:“我却又不曾醉。”走出门前来,笑道:“却不说三碗不过冈!”手提梢棒便走……当下景阳冈上那只猛虎被武松没顿饭之间,一顿拳脚打得动弹不得……那阳谷县人民听得说一个壮士打死了景阳冈上大虫,迎喝将来,尽皆出来看,哄动了那个县治。 

《水浒传》第二十六回写道——常言道: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光阴迅速,前后又早四十余日。却说武松自从领了知县言语,监送车仗到东京亲戚处,投下了来书,交割了箱笼,街上闲行了几日,讨了回书,领一行人取路回阳谷县来……且说武松到门前揭起帘子,探身入来,见了灵床子写着“亡夫武大郎之位”七个字,呆了,睁开双眼道:“莫不是我眼花了?”叫声:“嫂嫂,武二归来!”那西门庆正和那婆娘在楼上取乐,听得武松叫一声,惊得屁滚尿流,一直奔后门,从王婆家走了。 

说说古都开封  《水浒传》中记录有开封的一句老话:“风流茶说合,酒是色媒人。”开封的茶文化、酒文化在《水浒传》中反映得非常具体、十分生动。“王婆贫贿说风情”章回中详尽描述了西门庆在勾搭潘金莲的过程中,茶与酒所起的作用。 

北宋初期没有普及白酒,酒席上推杯换盏的基本上都是黄酒和果子酒。当时从酒缸里往外打酒用“角”,也叫“提子”,一般一大角(一大提子)为一斤、一小角(一小提子)为半斤。而用来喝酒的碗叫盏,一盏能倒4两酒,武松上景阳冈前喝了15碗酒,大概就是6斤,酒量确实不小。醉打蒋门神时喝了30碗,大概是12斤。 

宋朝政府一开始就非常重视酒类生产和技术革新,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作了很详细的记载。北宋朝廷对曲酒实行专卖,而且管理得非常严格,分为官卖、民酿、榷曲。在东京实行的榷曲法,实质上是对造酒户实行配曲,即每个酒户配卖曲的多少决定每户造酒的数量。发展到《水浒传》时期,全国造酒量登峰造极,京师开封名酒众多,那“三碗不过冈”酒店的“透瓶香”“出门倒”不过是自卖自夸而已。 

茶是中国的代名词,历史文化说明“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北宋时期是中国茶和茶文化的鼎盛时期,饮茶之风在帝王将相、文人雅士、民间百姓中受到崇尚。北宋茶的生产和运销是官府的财政来源之一,而国都开封则是茶叶加工和销售的集散地,东京的茶行成为诸多行业中发达的一种。 

茶坊也在各地应运而生,许多人都有喝茶品茗的习惯,不少茶坊成为售茶和茶友们品茶、斗茶、点茶的文化场所。 

《水浒传》第三回写道——史进便入城来看时……只见一个小小茶坊,正在路口。史进便入茶坊里来,拣一副坐位坐了。茶博士问道:“客官吃甚茶?”史进答道:“吃个泡茶。”茶博士点个泡茶,放在史进面前。 

《水浒传》第二十四回写道:不多时,只见西门庆踅入王婆茶坊里来,便去里边水帘下坐了。 

《水浒传》第二十八回写道——武松吃罢饭,便是一盏茶。却才茶罢,只见送饭的那个人来请道:“这里不好安歇,请都头去那壁房里安歇,搬茶搬饭却便当。” 

《水浒传》第四十回写道:又见十字路口茶坊楼上,一个虎形黑大汉,脱得赤条条的,两只手握两把板斧,大吼一声,却似半天起个霹雳,从半空中跳将下来。 

《水浒传》第四十五回写道——只见里面丫鬟捧茶出来,那妇人拿起一盏茶来,把帕子去茶钟口边抹一抹,双手递与和尚。那和尚一头接茶,两只眼涎瞪瞪的(地)只顾看那妇人身上。这妇人也嘻嘻的(地)笑着看这和尚。……一邀把这妇人引到僧房里深处,预先都准备下了,叫声:“师哥,拿茶来!”只见两个侍者捧出茶来,白雪锭器盏内,朱红托子,绝细好茶。 

《水浒传》第四十九回写道——乐和道:“小人便是孙提辖妻弟乐和的便是。”顾大嫂笑道:“原来却是乐和舅,数年不曾拜会。尊颜和姆姆一般模样。舅舅且请里面拜茶。” 

《水浒传》第六十二回写道——蔡福转过州桥来,只见一个茶博士叫住唱喏道:“节级,有个客人在小人茶房内楼上,专等节级说话。” 

《水浒传》第七十二回写道:当下柴进、燕青两个入得城来,行到御街上,往来看玩。转过东华门外,见酒肆茶坊,不计其数,往来锦衣花帽之人,纷纷济济,各有服色,都在茶坊酒肆中坐地。 

《水浒传》中写茶坊,或写日常生活中饮茶习惯的细节颇多,不一而足。东京开封更是品茗盛行,《水浒传》中多处提到“茶博士”一词,需要加以解释。它出自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卷二《饮食果子》一节:“凡店内卖下酒厨子,谓之‘茶饭量酒博士’。”无论是茶博士、酒博士、厨博士,都不能望文生义,像茶博士就不能认为是茶事业的博士学位。古时对博士的认识指向只是“有专长”而已,最高级别是给皇帝备用咨询的文官,称为博士。通常所说的茶博士说白了就是茶坊里的服务员。当然他们也是煎茶、煮茶、泡茶、倒茶、沏茶、敬茶等技能的行家里手。 

《水浒传》第七十二回写道——十四日晚,宋江引了一干人入城看灯。怎见得好个东京?有古乐府一篇,单道东京胜概:一自梁王,初分晋地,双鱼正照夷门。卧牛城阔,相接四边村。多少金明陈迹,上林苑花发三村。绿杨外溶溶汴水,千里接龙津。潘樊楼上酒,九重宫殿,风阙天阍。东风外,笙歌嘹亮堪闻。御路上公卿宰相,天街畔帝子王孙。堪图画,山河社稷,千古汴京尊……四个人杂在社火队里……转过马行街来,家家门前扎缚灯棚,赛悬灯火,照耀如同白日。正是:楼台上下火照火,车马往来人看人。四个转过御街,见两行都是烟月牌。来到中间,见一家外悬青布幕,里挂斑竹帘,两边尽是碧纱窗,外挂两面牌,牌上各有五个字,写道:“歌舞神仙女,风流花月魁。”宋江见了,便入茶坊里来吃茶。问茶博士道:“前面角妓是谁家?”茶博士道:“这是东京上厅行首,唤做李师师。间壁便是赵元奴家。”宋江道:“莫不是和今上打得热的?”茶博士道:“不可高声,耳目觉近。”宋江便唤燕青,附耳低言道:“我要见李师师一面,暗里取事。你可生个宛曲入去,我在此间吃茶等你。” 

《水浒传》一百回,最耐人寻味的就是以宋江为首的梁山泊好汉的悲剧性结束。正月十四,宋江一行来到东京开封,说是看花灯,其实是寻找让北宋皇帝招安的门路。有不少专家学者指出:《水浒传》是研究北宋厚重历史的一幅难得的风俗画卷,也是一部描述北宋东京开封的百科全书。其中的茶文化、酒文化、食文化、节俗文化和人伦礼节、仕途官职等都有具体的故事情节。在旅游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水浒传》在一定意义上成了开封旅游的宣传广告,多少中外游客都是看了《水浒传》才引起到开封旅游的念头的。我等后人,应该感谢作者施耐庵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