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读名著《水浒传》 说说古都开封(上)
​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通过各类人物的活动,展现出当时国都开封的方方面面。由此角度展开联想,让我们穿过时光隧道看看千年前的北宋社会,该别有一番趣味。
读名著《水浒传》 说说古都开封(上)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汴浚 发布时间:2023-06-26 08:06:53

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通过各类人物的活动,展现出当时国都开封的方方面面。由此角度展开联想,让我们穿过时光隧道看看千年前的北宋社会,该别有一番趣味。

《水浒传》用一首七律诗来开篇:

纷纷五代乱离间,一旦云开复见天。草木百年新雨露,车书万里旧江山。寻常巷陌陈罗绮,几处楼台奏管弦。人乐太平无事日,莺花无限日高眠。 

开篇后,一百回的小说故事情节循序展开,一百单八个梁山好汉逐个登场。当时的时代背景应该是宋仁宗时期。宋太祖赵匡胤登基即位17年间,天下太平,之后宋太宗在位22年,又传位与宋真宗,再传位到宋仁宗,大宋一直五谷丰登、万民乐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没料到仁宗嘉祐三年(1058年),天下瘟疫盛行,从江南扩展到东京开封。开封城里城外,大半军民传染。这应该是开封一次疫情大传播的历史纪录。开封府的包待制自出俸资购药于惠民和剂局,救治万民。 

《水浒传》第一回写大宋京师瘟疫盛行,民不聊生,军民伤损,已酿灾祸,宰相赵哲、参政文彦博出班奏曰:“伏望陛下释罪宽恩,省刑薄税,以禳天灾,救济万民。” 

文内写道:仁宗天子闻知,龙体不安。复会百官,众皆计议。向那班部中,有一大臣越班启奏。天子看时,乃是参知政事范仲淹。拜罢起居,奏曰:目今天灾盛行,军民涂炭,日夕不能聊生,人遭缧绁之厄…… 

说说古都开封  这里第一次出现了北宋王朝的朝廷行政长官宰相和副宰相,我们由此来看看赵家王朝的官吏制度。赵匡胤登基后一改前代以武官战绩卓著者为宰相的历史,而改为选拔文官成绩突出者为宰相和副宰相。科举考试又成为文人士子升迁的捷径。文官主行政事务,是北宋的一大进步。宰相赵哲是《水浒传》中出现的一个小说人物,而范仲淹却是一位古今有名的人物。范仲淹(989年~1052年),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苦读及第进入仕途,在《水浒传》中任参政知事,即副宰相。但和赵哲不同,范仲淹是位真实的人物,他倡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和仁人志士的节操影响深远,至今仍然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和为官之道。 

《水浒传》第六回写鲁智深首到东京开封,诗曰: 

萍踪浪迹入东京,行尽山林数十程。古刹今番经劫火,中原从此动刀兵。相国寺中重挂搭,种蔬园内且经营。自古白云无去住,几多变化任纵横。 

文内写道:只说智深自往东京,在路又行了八九日,早望见东京。入得城来,但见:千门万户,纷纷朱翠交辉;三市六街,济济衣冠聚集。凤阁列九重金玉,龙楼显一派玻璃。鸾笙凤管沸歌台,象板银筝鸣舞榭。满目军民相庆,乐太平丰稔之年;四方商旅交通,聚富贵荣华之地。花街柳陌,众多娇艳名姬;楚馆秦楼,无限风流歌妓。豪门富户呼卢,王孙买笑。景物奢华无比并,只疑阆苑与蓬莱。 

说说古都开封  此时的大宋国都一个是鲁智深两眼看到的国都——千门万户各色人等处在三街六市,一个是《水浒传》作者笔下的开封。一位好汉眼睛看到的景象和《水浒传》作者笔下描绘的开封交织在一起,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先人用小说艺术描绘出的大宋国都开封的实际景象。 

文内写道:智深看见东京热闹,市井喧哗,来到城中,赔个小心,问人道:“大相国寺在何处?”街坊人答道:“前面州桥便是。”智深提了禅杖便走,早来到寺前,入得山门看时,端的好一座大刹。但见:山门高耸,梵宇清幽。当头敕额字分明,两下金刚形势猛。五间大殿,龙鳞瓦砌碧成行;四壁僧房,龟背磨砖花嵌缝。钟楼森立,经阁巍峨。幡竿高峻接青云,宝塔依稀侵碧汉。木鱼横挂,云板高悬。佛前灯烛荧煌,炉内香烟缭绕。 

说说古都开封  自北宋以来的开封大相国寺,一是最大的皇家佛教寺院,二是每月五次开放的万姓交易场所。这在《东京梦华录》中有明确的记载。开放期间的大相国寺内就是一个开封各阶层来此“吃喝玩乐购”的大市场,大殿内绘有高水平的彩色壁画,外走廊上出售有文房四宝和书画作品。更引人注目的是这五次开放日还是男男女女在此相会、谈情说爱的重要场所。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就是在这里与赵明诚牵的手,两人由此书写了一段千古佳话。风风雨雨上千年,大相国寺的角色亘古未变。据说在今日发掘州桥遗址的旅游开发规划中,就有配套开发大相国寺周边勾栏瓦肆的打算,这实在是一有益之举。 

鲁智深手持五台山方丈的介绍信前来投奔大相国寺,该寺住持量材使用,委派他到寺属菜园接替原管菜园的和尚。 

文内写道:次早,清长老升法座,押了法帖,委智深管菜园。智深到座前领了法帖,辞了长老,背上包裹,跨(挎)了戒刀,提了禅杖,和两个送入院的和尚直来酸枣门外廨宇里来住持。且说菜园左近有二三十个赌博不成才破落户泼皮,泛常在园内偷盗菜蔬,靠着养身。 

《水浒传》第七回,文内写道:正在那里喧哄,只听得门外老鸦哇哇的(地)叫。众人有叩齿的,齐道:“赤口上天,白舌入地。”智深道:“你们作什么鸟乱?”众人道:“老鸦叫,怕有口舌。”智深道:“那(哪)里取这话!”那种地道人笑道:“墙角边绿杨树上,新添了一个老鸦巢,每日只聒到晚。”……众人道:“把梯子去上面拆了,也得耳根清净。”李四便道:“我与你盘上去,不要梯子。”智深相了一相,走到树前,把直裰脱了,用右手向下,把身倒缴着,却把左手拔住上截,把腰只一趁,将那株绿杨树带根拔起。众泼皮见了,一齐拜倒在地,只叫:“师父非是凡人,正是真罗汉身体!无千万斤气力,如何拔得起!” 

说说古都开封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是与开封大相国寺齐名的传说故事。外地游客来大相国寺游览,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看看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地方。这个想法不为过。说实话,来开封旅游的客人千千万,其中因读《水浒传》慕名前来者不计其数。我市已故著名学者、生前为大相国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的王剑生先生曾在多次和笔者交谈时谈到,尽管不少游客知道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故事,但每次还是要向游客解释的一个问题是《水浒传》中倒拔垂杨柳的故事其实并不发生在大相国寺,而是在开封原来的一个北门——酸枣门外大相国寺的菜园里。 

如今北门(安远门)外通往黄河大堤的开柳路正在紧张施工,这是一条将来肯定能成为旅游热线的道路,能在这条路上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重现昔日的大相国寺菜园,再现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情景,应该会受游客欢迎。(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