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分局“首违不罚”落实处柔性执法显温度
 “太感谢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场监管柔性执法的温度,对于我们经营过程中不规范的行为,我们将及时改正并加强管理……”这是日前一家企业得知自身的违法行为免受行政处罚时的一幕。这一幕的出现得益于“首违不罚”政策的实施,也得益于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分局“首违不罚”落实处柔性执法显温度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实习生李金鍾 发布时间:2023-06-03 10:44:42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 实习生李金鍾报道 “太感谢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场监管柔性执法的温度,对于我们经营过程中不规范的行为,我们将及时改正并加强管理……”这是日前一家企业得知自身的违法行为免受行政处罚时的一幕。这一幕的出现得益于“首违不罚”政策的实施,也得益于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分局执法人员对所辖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有6家企业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该局根据《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免于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严格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释放出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这6起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且属初次违法的行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处理,并现场指导企业报送年度报告,得到了经营者的肯定与感谢。 

据悉,该局在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中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对企业未按照规定将营业执照置于场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醒目位置的、未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等轻微违法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督促整改和免于行政处罚,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强化对企业的教育引导,让企业感受到执法温度,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