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在调研夏粮收购及储备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利益
6月2日,市长李湘豫来到开粮集团,了解我市粮食储备情况,并就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及储备工作开展调研。
李湘豫在调研夏粮收购及储备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利益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3-06-03 00:14:23

6月2日,市长李湘豫来到开粮集团,了解我市粮食储备情况,并就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及储备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抢抓粮食收购黄金期,平稳有序推进粮食收购及储备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利益。

当日,李湘豫来到开粮集团物流园区,实地察看了腾仓备库、设备维护等夏粮收储工作准备情况,了解各县和祥符区夏粮收购准备情况。当得知我市仓容、设施设备以及资金、人员等已准备就绪,实现“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时,李湘豫对全市粮储系统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扛牢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抢抓粮食收购黄金期,扎实做好粮食抢收和收购入库工作,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彰显开封新担当新作为。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湘豫强调,要做好收购准备。按照“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要求,全面做好各项收购准备工作,等待新粮入库。认真研判夏粮收购形势,持续开展监测预警,认真做好供求形势、价格走势等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各类问题。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贷款渠道、更多资金支持。要引导市场化收购。积极组织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发挥开粮集团优势,持续开展优质小麦订单收购,深化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收代储合作,形成多元主体共同收购良好局面。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确保粮价稳定,维护群众利益。要优化为农服务。大力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提高收购效率。加强储粮指导,帮助农民提高储粮水平,避免发生霉粮坏粮,促进农民减损增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面向售粮农民广泛宣传国家收购政策,积极搭建购销对接平台。要强化监督监管。完善监督检查举措,畅通群众举报和投诉渠道,及时化解矛盾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督促指导企业排查粮食出入库、烘干、熏蒸等各环节风险隐患,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管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耿国庆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