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正文
开封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推进保险机构做好大病医疗保险服务
近年来,开封银保监分局坚持强化监管引领,切实引导保险机构做好大病医疗保障工作,积极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
开封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推进保险机构做好大病医疗保险服务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李清峰 通讯员 李楠 李天阙 发布时间:2023-06-03 10:57:25

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对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开封银保监分局坚持强化监管引领,切实引导保险机构做好大病医疗保障工作,积极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

截至2022年底,我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决赔款20956.85万元,受益24.3万人次;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已决赔款4.17万元,受益41人次;城镇职工大病补充保险已决赔款6456.05万元,受益6289人次。

护牢人民健康保障的“救命钱”

开封银保监分局引导保险机构不断优化服务水平,精准提升服务质量。如人保健康开封中心支公司建立“三多三少”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提升大病保险服务品质。“三多三少”即通过前端多思考,群众少跑腿,建立“一次性告知”服务模式;通过中端多简化,群众少操心,建立“大病保险理赔阶段的报销手续以基本医疗报销材料为准”的服务模式;通过后端多沟通,群众少作难,建立“特殊客户群体绿色通道”服务模式,

办好职工参保人群的“补充险”

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制度性安排,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拓展、延伸和有益补充,用于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自2022年底以来,受疫情全面放开、流感爆发的影响,产生了大量就医的情况。分局要求保险机构本着不惜赔、不滥赔的态度,积极主动沟通,妥善解决超赔资金,更好地服务参保群众,切实履行保险行业担当责任。

走稳参保群众的“结算路”

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在上线新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后,开封银保监分局引导保险机构做好保险公司服务系统与医保系统的对接,为“一站式结算”提供有利平台。大病保险“二次报销”与基本医疗保险一并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通过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人员信息、就医信息和医疗费用信息的共享,参保人无需垫付费用再回当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大大减轻了罹患大病的困难群体负担。

搭好参保群众的“服务桥”

开封银保监分局要求保险机构注重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如人保健康开封中心支公司定期筛查系统里未享受待遇人员信息,及时通知家属办理报销手续,在宣传医保政策的同时,积极为参保群众家庭排忧解难。

接下来,开封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引导保险机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医疗卫生部门沟通协作,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