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正文
市保险行业协会引导保险机构应对“烂场雨” 为小麦受灾农户保驾护航
在“三夏”关键期,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小麦出现倒伏、发霉、发芽等情形,受灾农户小麦种植的收益受损。
市保险行业协会引导保险机构应对“烂场雨” 为小麦受灾农户保驾护航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李清峰 通讯员郭娟 发布时间:2023-06-03 11:01:13

在“三夏”关键期,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小麦出现倒伏、发霉、发芽等情形,受灾农户小麦种植的收益受损。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近日,市保险行业协会按照开封银保监分局的工作部署,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积极引导农险承办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小麦抢收及灾后理赔督导服务,加快查勘定损进度,切实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全力服务夏粮抢收工作。

GetAttachment (1)

市保险行业协会通过组织六家农险机构召开小麦理赔专项工作会议,传达了政府及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强调各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响应,全力以赴,集中人员、车辆等资源,组建救援力量,切实提高夏粮理赔服务质效,维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根据开封银保监分局的工作安排,建立了小麦理赔信息日报送机制,每日跟踪各承办机构的农险理赔服务工作,督促机构提高赔付效率,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截至6月1日,我市6家农险机构出动协保员及工作人员1900余人,查勘车50余辆,处理报案1887余件。

GetAttachment (2)

GetAttachment (3)

人保财险开封分公司积极协同政府、农业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联系农业专家,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建立夏粮保险报案快速受理平台,确保24小时报案立案、7天查勘赔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适时向客户发送强降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帮助农民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科学安排生产。

GetAttachment (4)

GetAttachment (5)

中国人寿财险开封市中心支公司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就“连绵雨”造成小麦倒伏、发霉、发芽等受灾情况进行现场考察;集中调动查勘力量,全面做好灾情统计,积极统筹内部资源,加快理赔工作进度,积极开展预赔付。

GetAttachment (6)

GetAttachment (7)

中华财险开封中支按照“三夏”生产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行动。总经理室成员深入承保区域内的田间地头,及时了解受灾损失实情,安抚慰问受灾农户,与当地领导干部一同会商研判形势、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通过多方渠道联系收割机、烘干机,趁天抢时、科学组织,全力协助做好夏粮抢收工作。

GetAttachment (8)

GetAttachment (9)

中原农险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设备协助开展现场查勘,开展灾情分析评估,有效提高了查勘定损效率,加快保险理赔工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辖区内小麦受灾区域、受灾程度等灾情信息,为加快承保机构查勘理赔、帮助农户减损创造条件。

GetAttachment (10)

GetAttachment (11)

平安产险开封中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开封银保监分局的统一部署,紧急启动农险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农险大灾工作组,组织召开理赔专项会议,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协保员作用,有序开展查勘、定损及理赔工作;同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启动农险预赔机制,全力保障小麦种植农户收益。

GetAttachment (12)

GetAttachment (13)

太平洋产险开封中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天气灾害做足“功课”,利用“太保e农险”新技术,加快查勘及理赔速度;针对受损严重地块,启动预赔付预案,帮助受灾农户做好灾后减损工作,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做到政府认可,群众满意,以服务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