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位文化学者的守正与创新
开封市成语典故市级非遗传承人、年愈古稀的赵孝斌先生退休十七年来,为传承文化、奉献社会、守正创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尤其为“中国成语典故名城”花落开封做了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起到了奠基者和铺路石作用——穷大量心血编撰并自费出版40多万字的《开封成语典故故事》。
一位文化学者的守正与创新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树友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9:37

开封市成语典故市级非遗传承人、年愈古稀的赵孝斌先生退休17年来,为传承文化、奉献社会、守正创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尤其为“中国成语典故名城”花落开封做了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起到了奠基者和铺路石作用。他花费大量心血编撰并自费出版40多万字的《开封成语典故故事》,倡议创建了“开封成语典故苑”,自费创建了“开封成语典故文化长廊”;策划了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成语巡游方阵,自费邀请开封上河诗社的诗人到成语典故苑创作采风;多次自费举办开封成语典故书画展,频繁开展“开封成语典故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建议并提供大量资料促成开封成语典故文化艺术馆成立并对外开放......

为了开封成语文化事业,赵孝斌始终忙忙碌碌、脚步匆匆,不是在“开封成语典故苑”工地亲力亲为,就是在赶往宣传成语典故的路上。

为学习借鉴外地成语典故文化工作经验,取长补短,2016年6月26日,赵孝斌自费赴中国成语典故之乡——山西省曲沃县考察学习。2018年11月1日和2020年11月27日,赵孝斌还不顾疫情肆虐、自身年迈体弱和家人的担忧,又自费赴邯郸、常州参加中国成语典故高峰论坛,既宣传了开封,又取得了真经。

赵孝斌每次离汴前都会交待家人,万一出什么意外,不要埋怨任何人,这完全是个人自觉自愿行为。赵孝斌全身心投入弘扬开封成语典故文化,甚至不惜钱财、不顾身体,一心只为把开封成语典故文化做大做强。

2016年3月16日,中国成语典故名城花落开封,八朝古都又增加了一张亮丽而又溢满文化韵味的城市名片,赵孝斌功不可没。

当年,赵孝斌以“开封成语文化的守望者”身份荣获“首届开封文化奖章”,可谓实至名归。获奖之后他不仅没有把荣誉当作终点站,居功止步,而是当作加油站,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以羸弱之躯自觉担负起传承成语文化的使命,为开封成语文化的普及与提高,为进一步扩大中国成语典故名城的影响力,殚精竭虑,锺事增华,守正创新。近日,由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出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陈国桢先生题签,赵孝斌编辑自费出版的寓教于乐,文图并茂,设计精美的文创产品——《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问世,就是一个颇为有力的例证。

早在2011年11月,赵孝斌在上书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关于开封成语典故文化如何产业化的几项建议》中提出“出一套开封成语典故扑克牌,让人们在轻轻松松的娱乐中感悟、体味成语典故文化的无穷魅力。” 十几年过去了,当年他提出的不少建议均得以实现,出一套开封成语典故扑克牌,自在其中,以偿夙愿。

多年来,赵孝斌先生一直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讲好开封故事”、大力开发文创产品的号召,一直为出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不遗余力地忙碌着,也充分体现了他做事认真、勤勉敬业的品行。

独具特色的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牌,将言简意赅的成语、高雅的书画与世界上最流行、最普及、老少咸宜的娱乐形式——扑克有机结合,雅俗共赏,一举多得,增加大众学习、运用成语典故的兴趣,使更多人领悟成语典故的独特魅力。

这些成语典故虽冠名为开封成语典故,实际是中华成语典故宝库中的一小部分,只是发源地在开封而已。资源共享,普及推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也是赵孝斌编辑出版《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的初衷。两幅扑克108张牌,每张牌一条成语一幅书法一幅绘画,图文并茂,高端大气。扑克中108条成语典故,全部出自他编著的《开封成语典故故事》。

为了适应不同文化层次人们的需求,赵孝斌从300多条开封成语典故中挑选108条故事性强、雅俗共赏的成语典故,除了在扑克上简要介绍之外,还在配发的7万多字的小册子中作了较为详尽的讲解。另外还特意挑选了颇有代表性、世人耳熟能详的“开卷有益”(宋太宗赵光义,又名赵炅)、“铁面无私”(包拯)为“大王”;“两袖清风”(于谦)、“才高八斗”(曹植)为“小王”,寓意天下有百利而无一弊之事——打开书本阅读,就会在德才诸方面“开卷有益”,就可能“两袖清风”、“铁面无私”、“才高八斗”……

微信图片_20230602140748

编辑出版《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是一件非常琐碎、考验耐心、细心的事情,对于从事近40年城建工作的“理工男”和患有眼病、腰疾的赵孝斌来说,工作难度和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尽管事无巨细,尽管呕心沥血,但赵孝斌仍乐此不疲。正如他在册子《前言》中所表露的心迹——倘若此举能使学子们增加些许学习运用成语的兴趣,能让开封成语文化、书画文化走出开封,走向全国全世界,能使开封人更加热爱开封,外地人更加向往开封,并能为开封的荣誉称号“中国成语典故名城”增光添彩,则于编者将是莫大的慰藉。

《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创下了“四个第一”,即开封第一套成语典故扑克牌;第一套同时展示书法家、美术家作品的扑克牌;第一套用7万多字对108条成语典故作较详尽介绍的扑克牌;第一套在文字介绍中对生僻字注上拼音的扑克牌。同时,还有四个体现:一是体现了两个国家级城市名片——中国成语典故名城和中国书法名城,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二是体现了对书画家的尊重,尽最大努力突出显示书画家的名字,特别是横排书法,落款只保留名字,省去时间、地点;三是体现了一切为受众着想的良苦用心;四是体现了思想性、故事性、知识性、普及性及趣味性。可谓匠心独运,自出机杼,创新之举,用心之作,细微之处,日月可鉴。

在感悟成语典故独特魅力的同时,读者不仅能从中欣赏到牛光甫、桑凡、刘梦璋、徐玉庆、张本逊、尚仁义等大师名家的书画绝品,而且还能领略到清明上河园、铁塔、龙亭、开封府、包公祠、相国寺、中国翰园及山陕甘会馆等景区的靓丽风采。方寸之地,尽现古城之美。

赵孝斌先生在《前言》中说,开封成语典故文化固然是开封璀璨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仅仅是了解开封、认识开封的一个窗口。古今文化交相辉映,只“开”不“封”的开封就像一部敞开而厚重的鸿篇巨制,若您是开封的客人,不管您是经商的、研学的、考察的、旅游的,只要您走近她,阅读她,您就会“开卷有益”,收获满满,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当赵孝斌向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书画家送去《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时,这位大家说:“你送来的哪是什么礼物,你送的是世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呀!”

2022年6月26日,赵孝斌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成语活动上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没有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市教体局、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市文投集团及诸位书画家的大力支持,我终将一事无成。

瑞典化学家诺贝尔说,“传播知识就是播种幸福”,赵孝斌就是—位传播知识的人。

小扑克,大手笔,细微之处见精神,彰显的是一个文化学者的情怀与格局。笔者近水楼台,先睹为快,品鉴形式新颖、墨香四溢、内涵丰富、别具风韵,让人爱不释手的文创产品《开封成语典故经典扑克》,不禁眼前一亮,身心平添一分愉悦。

图片由赵孝斌提供

责任编辑:刘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