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88万吨仓容确保开封夏粮收储顺畅
粮食安全大于天,夏粮收储一条线。在全市上下与天抢粮、加快收割的当下,我市的收购储备情况如何?各类小麦出路怎样?农民销售渠道是否畅通?
88万吨仓容确保开封夏粮收储顺畅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3-06-02 07:44:07

杞县收麦(4782788)-20230602071852

6月1日,杞县五里河镇薛庄村农民在收获小麦。刘银忠 摄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报道 粮食安全大于天,夏粮收储一条线。在全市上下与天抢粮、加快收割的当下,我市的收购储备情况如何?各类小麦出路怎样?农民销售渠道是否畅通?6月1日,记者通过采访我市粮储系统多家单位了解到,目前我市仓容、设施设备以及资金、人员等已准备就绪,夏粮(小麦)收购准备工作已经完备,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利益,做到“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军科介绍道,今年夏粮收储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领导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小麦生产情况,并在综合分析研判天气及周边省、市小麦行情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因时因势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折不扣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我市多措并举腾仓扩容,截至目前已备空仓容88万吨。”樊军科介绍道,“同时,全市各收购企业已准备输送机488台、检测仪器394套、清理筛129台、通风机468台,以及塑料布34吨、油毡560捆。” 

作为市属最大的粮食购销企业,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业务指导,第一时间动员下属各子、分公司,及时高效腾仓并库、检修设备、筹措资金、培训人员,确保小麦收储各项准备工作快速完成。“截至目前,集团已腾出可用仓容7.6万吨,争取夏粮收购资金2亿元,坚决不向售粮农民‘打白条’。”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存彦说,“所有的机械设备及检化验仪器均已检修完成,计量设备全部校验完毕。” 

中储粮开封直属库轮换购销科长李树峰介绍道,该公司按照上级调度精神,细化粮食轮换工作方案,加快出库进度,确保收储启动时腾出最少8万吨有效仓容。在保障中央储备粮收储的同时,该公司正主动联系相关面粉加工、饲料加工以及酒精酿造企业,为不达标小麦找出路、减损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储粮开封直属库等收储企业已完成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各项公开公示,同时确定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预约收购、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收购期间,为售粮农民提供休息场地、饮用水、急救药品等。全市各收储加工企业已处于“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阶段。 

“保障粮食收储顺畅的同时,我们正鼓励引导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代收代储代租和订单收购,统筹安排收购库点布局,加强对优质小麦存储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优质小麦专收专储、优质优价。”樊军科说。此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积极搭建跨区域粮食产销协作平台,努力拓宽小麦产销渠道,与广东、浙江、内蒙古、青海等地开展粮食购销洽谈,努力构建“汴粮汴用”“汴粮全国用”的产销格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