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抓好当前头等大事 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5月31日,我市440万亩小麦抢收大幕全面开启,隆隆机声承载着丰收的希望。这两天,天气放晴,阳光照耀大地,为麦收工作带来极大利好。
抓好当前头等大事 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汴平 发布时间:2023-06-02 07:34:31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5月31日,我市440万亩小麦抢收大幕全面开启,隆隆机声承载着丰收的希望。这两天,天气放晴,阳光照耀大地,为麦收工作带来极大利好。抢抓有利窗口期、科学组织机收会战,全力以赴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应成为当前头等大事,务必抓紧抓好。 

麦收季最怕天气变化无常。前几日,在我市小麦即将进入全面收获的关键时期,全省范围出现持续降雨天气,给小麦尤其是早熟小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及时组织农民和农技人员全力做好应对工作,把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市领导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督导“三夏”生产工作。我省及时推出十项应急抢收措施,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省有关部门也已通知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夏粮颗粒归仓吃上“定心丸”。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以小麦为主的夏粮,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做好麦收工作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担负重要责任,理应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夏”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和全省经济形势分析暨夏收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加强协调、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夏收工作攻坚战。 

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两个关键环节,是“三夏”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员干部要扛稳政治责任,加强服务保障,下沉基层一线,深入摸排地块情况,科学调度机械设备,统筹协调各个环节,对成熟地块小麦选择合适机械应收尽收、应收快收,确保不落一户农户、不漏一块麦田。要充分发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等主体,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并组织动员农民因时因地制宜,多方拓展晾晒场所。要强化夏粮收购、做好保险理赔,及时兑现惠农政策,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树牢极限思维,积极应对“三夏”生产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牢牢守住底线。 

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同天气抢粮,确保我市已成熟小麦颗粒归仓,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定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作出开封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