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抢”字当头 全员上阵 祥符区千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抢麦收解民忧保归仓
像这样的好天气,两天就能晾晒好。” 针对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对夏粮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坚决打好打赢打好打赢夏收工作攻坚战,祥符区委、区政府立足夺丰收,“抢”字当头,全员上阵,组织全区2000余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走出机关、下到田野、进村入户,开展“保时效、保夏粮、保安全”“三保”帮扶助困活动,全面掀起小麦抢收帮扶工作高潮,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小麦抢收不用愁,党员帮扶到地头。
“抢”字当头 全员上阵 祥符区千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抢麦收解民忧保归仓
来源:开封网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3-06-01 18:23:4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报道 雨过天晴,趁天抢时。6月1日上午,在祥符区西姜寨乡白庄村,七台大型小麦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麦田中穿梭抢收,拨禾切割、传输脱粒、秸秆粉碎,机器的轰鸣声中,一粒粒麦粒流入收割机储存仓内。“雨一停,乡村干部就组织联系了收割机来抢收。我们家种了7亩小麦,一上午就抢收完了。”白庄村脱贫户李国成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帮扶单位区统计局的干部来到俺家,帮忙将新收的小麦在村文化广场摊开晾晒。像这样的好天气,两天就能晾晒好。”

针对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对夏粮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坚决打好打赢打好打赢夏收工作攻坚战,祥符区委、区政府立足夺丰收,”字当头,全员上阵,组织全区2000余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走出机关、下到田野、进村入户,开展“保时效、保夏粮、保安全”“三保”帮扶助困活动,全面掀起小麦抢收帮扶工作高潮,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小麦抢收不用愁,党员帮扶到地头。据介绍,自6月1日起,祥符区所有帮扶责任人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入村开展帮扶,直至帮扶对象完成夏收夏种。为确保工作有的放矢,祥符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三夏”期间帮扶责任人任务清单》,重点兜清脱贫户、监测对象所种小麦情势,收种需求,充分发挥全区广大帮扶干部在“三夏”生产中的突击队作用,千方百计保麦收,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祥符区成立“三夏”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专班,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三夏”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全区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现场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三夏”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帮扶单位成立“三夏”生产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队,利用天气转晴的时间窗口,义务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抢收抢种,加大走访频次,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及时掌握帮扶对象“三夏”期间的生产生活、耕地面积、劳动力状况等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外出务工无劳动力家庭、残疾人家庭、低保户、老人户等进行认真排查,摸清困难群众底数,全面掌握困难需求,制定帮扶台账。

全员下沉一线,做好服务保障。祥符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区、乡(镇)、村、组、党员”五级网格化战“三夏”抢收包靠机制,帮扶人积极联系收割、播种机械及运输车辆,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割小麦,解决好晾晒难题。各乡镇、帮扶单位、志愿服务队在保障帮扶对象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同时,针对夏季生产生活中易出现的蚊虫叮咬、风热感冒、中暑等情况,购买防暑降温和防疫物品等,积极开展送清凉、送关爱活动。

强化工作督导,筑牢安全防线。祥符区“三夏”生产工作督导专班切实发挥督导检查作用,聚焦夏收夏种工作进度、小麦秸秆禁烧、麦收防火等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小麦丰收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各乡镇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通过“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做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着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三夏”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焦宇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