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杞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杞县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贯穿人社事业发展全过程,打响“阳光人社”党建品牌,突出抓好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社保经办服务等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杞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通讯员邵金忠 常衡瑞 发布时间:2023-06-01 09:13:41

全媒体记者汪少冲 通讯员邵金忠 常衡瑞报道 近年来,杞县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贯穿人社事业发展全过程,打响“阳光人社”党建品牌,突出抓好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社保经办服务等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抓好党建强业务、优服务、惠民生,为人社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实现党建与人社工作双促进、共提升。“今年前5个月,杞县在全市人社系统综合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杞县人社局局长马驰洲说。 

抓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向心力和战斗力。结合工作实际,今年年初制订党建工作计划和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为党建工作的推进指明方向。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亲力亲为,始终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支部班子队伍,形成合力,引领人社系统工作连创佳绩。今年前5个月,实现了“开门红”“月月红”。 

抓基层党建,着力提升组织力和推动力。将“第一议题”学习贯彻落实到每次党组会、办公会,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取得实效。采取集中学和自习学、理论学和实践学相结合,促进党员队伍强思想、定方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做好人社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七一”庆党生日、参观焦裕禄精神书画展、参加喜迎党的二十大唱歌比赛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今年5月杞县大蒜节期间,人社局承办了“大蒜初加工技能大赛”项目。通过以赛促训,提升蒜农初级工技术,推动大蒜产业提质增效,增加群众收入。活动中,人社党员干部展现了新时代党员风貌,为杞县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抓党建融合,着力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已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等线上线下活动60余场,发布岗位信息8000余个;开辟季节性务工新渠道,唱响了“春采茶叶、夏摘枸杞、秋刨土豆、冬剥橘子装罐头”的务工四季歌,每年带动群众80000余人次实现季节性就业增收。先后获得“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河南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去年以来,帮助729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96.7万元,开展法治维权宣传12场次;同时积极开展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等工作,全力打造“无欠薪城市”创建,被授予“开封市安全稳定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认真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全系统31名部门负责人走流程40余次,发现问题15处并立行立改,提升了人社窗口服务水平。同时,加快人社服务基层下沉工作,全县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均分派有人社信息员,今年增设自助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12个,就业“一点通”自助终端24台,方便群众办理人社业务不出村、不出乡,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杞县人社局党工委坚持从部门实际出发,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方法,把优质服务贯穿于人社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探讨摸索党建新路,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杞县县领导娄高介绍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