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智慧开封 一网统管
一块超大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98类35万个城市管理部件情况、76类城市管理事件的动态,哪里出现问题一目了然,哪里有突发事件一键直达……这是开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简称“运管服平台”),24小时全天候在线,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智慧开封 一网统管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3-06-01 08:58:32

GetAttachment

一块超大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98类35万个城市管理部件情况、76类城市管理事件的动态,哪里出现问题一目了然,哪里有突发事件一键直达……这是开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简称“运管服平台”),24小时全天候在线,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智慧赋能城市治理。近年来,市城管局不断推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迭代升级,走出了一条科技赋能城市管理、数据助推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路径。 

开封经验走向全国。5月30日至31日,全国运管服平台建设与应用培训班在开封开班,来自全国各地住建局、城管局的400余名工作人员来到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考察交流,“智慧开封”建设得到广泛认可。 

GetAttachment (2)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3月10日,河南省城市运管服平台生命线安全工程暨智慧停车建设现场会在开封召开,开封运管服平台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18个地级市、105个县作分享推广;4月21日,在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组织召开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暨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工作视频推进会上,开封作典型经验发言,平台建设经验推向全国。 

城市运管服平台建设“开封经验”符合市情,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 

打破壁垒一屏统揽。数据是平台运行的血液。为打破“信息孤岛”,市城管局加强数据整合,建设物联网感知平台和数据中台,接入15大类3万多个前端感知设备,打通“神经网络”。数据库获取全市592个部门4294个原始数据表库,单独对接时获取空云平台1∶1000高精度基础地形图和三维实景、雪亮工程、智慧住建、智慧环保、突发预警平台等22个信息系统。 

据统计,该平台每天接收涉及城市管理数据100多万条,每5分钟获取3万余条实时数据,横向联通市城管局内部和市直局委信息化系统,纵向联通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四县六区,打通了数据统一汇聚联通的“高速路”,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安全保障,让“城市病”精准流转、快速处置、高效解决。 

43座雨水泵站、36个积水风险点、179个易涝小区、54个立交道口和桥涵、782公里排水管网、4.2万余个市政窨井、31家医院、粮库、火车站、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信息全部录入平台,进行智能化远程控制,构建起涵盖地下、地面、空中等的多层面、立体化智能监管体系……“一网统管”不是简单的数据联通载体,是闭环处理城市问题的大脑。 

“这个App详细标注了问题处理的每个流程环节,现在不光是我,亲戚朋友遇到问题,都会拿起手机拍照反映,很方便。”5月30日,发现小区附近绿化带内窨井盖破损,市民王晓刚打开手机,通过“市民通”App拍照上传问题。不到一天,破损的窨井盖就修复了。 

畅通渠道全民共治。为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市城管局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开发“市民通”App,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市民反映板块,让市民随时随地在线上上报身边问题。该App还提供公厕、公交路线、停车场及景区等便民查询服务,把方便送到群众心坎上。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件件关民生。要做到事事有回音,就要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绣花’功夫去破解,通过科技赋能‘全民城管’,共建共治共享。这是新时代城市建设的根本遵循。”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