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为维护市场秩序公平公正,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5月下旬至10月下旬,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3-06-01 08:55:07

全媒体记者校爱玲报道 为维护市场秩序公平公正,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5月下旬至10月下旬,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民生领域,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通过对经营者是否存在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进行检查监督,重点整治房地产、校外培训、旅游、医疗美容、餐饮住宿、汽车销售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中利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对相关重点行业在用的合同文本进行收集归纳,并组织合同方面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向社会发布。针对评审发现的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情形,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集中约谈、限期整改、依法查处、公开曝光等举措,震慑违法经营、规范合同签订、化解合同纠纷、维护合法权益,营造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为安全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