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44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确保颗粒归仓
5月31日,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正在尉氏县朱曲镇火把张村收割小麦,机声隆隆,颗粒归仓,拉开了全市440万亩小麦抢收的序幕。
开封44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朱朝星 发布时间:2023-06-01 08:42:38

5月31日,杞县各乡镇的农民抢抓天气转晴(4777266)-20230601081734

5月31日,联合收割机在杞县麦田里抢收小麦。本报特约通讯员刘银忠 摄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朱朝星报道 5月31日,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正在尉氏县朱曲镇火把张村收割小麦,机声隆隆,颗粒归仓,拉开了全市440万亩小麦抢收的序幕。 

从该日起,尉氏县、杞县、通许县、祥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亭区、鼓楼区、禹王台区等地正组织联合收割机械和运输车辆,抢抓晴好天气,对成熟小麦适时、科学抢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023年5月31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4779145)-20230601081812

5月31日,联合收割机在尉氏县南曹乡前孙村的麦田里抢收小麦。本报特约通讯员李新义 摄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农业农村、农机、气象等部门全力配合,做好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农业农机部门还对投入使用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安全性能进行检查,确保每个机手、每台收割机都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夏收夏种作业中。 

据悉,全市各县区采取多举措确保科学抢收、抓紧晾晒。杞县成立10个技术服务队伍,派驻到21个乡镇(街道),做好小麦抢收技术指导、收获机械对接、烘干晾晒指导等工作,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通许县各乡镇及农机部门把引来、留住收割机作为夏粮收获的主要任务,抢农时、提效率,最大限度减损增收。禹王台区分包县级领导及区直部门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协调服务各村“三夏”生产,科学精准调度农机,积极组织小麦晾晒,确保于6月3日前该区麦收大头落地。龙亭区要求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各类场所作为晾晒场地,在确保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允许农户在道路晒粮。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施“三抢一快”:组织农业机械做好“抢收”;备好场地“抢晾”;联系保险公司“快赔”;做好技术指导“抢种”。 

麦收照片(分离图)L50A0930(4776206)-20230601081805

5月31日,杞县官庄乡群众在收获小麦,确保颗粒归仓。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摄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6月3日,我市还有小雨。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要“抢”字当头,根据田间小麦长势,及时抓住晴好天气,提前联系好收割机械、晾晒场地、烘干机械等,力争在6月10日前完成小麦全部收割。 

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10个督导指导组分赴各县区察实情、抓协调、强督导,帮助各县区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统筹一切力量,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上,坚决打好小麦抢收关键一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5月31日,我市已收获小麦1.98万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