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正文
开封银保监分局持续推动中介机构清理工作走深走实
近日,开封银保监分局在“三无机构”清核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经营条件弱化或带病经营等一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行业形象的中介机构依法有序退出开封市场,助推保险中介市场高质量发展。
开封银保监分局持续推动中介机构清理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李清峰 通讯员 庞巍松 郭娟 发布时间:2023-06-01 15:21:17

随着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先照后证”改革实施,市场存在部分“有照无证”的保险中介机构,有的可能涉嫌非法从事保险代理、经纪等业务活动。为切实整治开封保险中介市场,坚定不移推进保险中介市场“清虚提质”,建立稳定有序、精简高效的中介市场生态。近日,开封银保监分局在“三无机构”清核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经营条件弱化或带病经营等一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行业形象的中介机构依法有序退出开封市场,助推保险中介市场高质量发展。

全面摸清底数 坚持分类处置

利用许可证换发、信息化建设审核评估等契机,对中介机构经营管理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等进行全面审查。视情况采取现场、非现场等多种核查方式,对辖内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评估,最大程度地掌握各类机构存在的问题与风险,为后续分类施策打下坚实基础。对于不具备经营保险中介业务条件、不能依法依规落实监管要求的机构,通过窗口指导、实地调研等形式督促引导相关机构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内控体系、提升内控效能,充分激发合规经营内生动力,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方向。

加强部门联动 明确清理目标

通过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将已领取营业执照且名称中含有保险代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或保险公估字样的机构名称与保险监管信息比对,确定了尚未取得相应资质的保险中介机构名单。针对不法人员借壳、借道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开封银保监分局通过突击走访形式对“有照无证”中介机构进行现场核查及监管提示,有效防范其非法开展经营活动。同时提出业务合作指导建议,严禁保险机构与此类“有照无证”机构发生保险业务往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对于不具备经营保险中介业务条件、不能依法依规落实监管要求的中介机构,开封银保监分局遵循市场化退出的处置思路,引导该类机构依法依规退出市场。截至目前,累计指导注销无资质中介机构7家,有效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

抓好工作统筹 持续清虚治乱

“多散乱”一直是影响保险中介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沉疴顽疾,开封银保监分局从树牢监管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行业自律等方面入手,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完善监管制度,推动中介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要求中介机构扛起主体责任,对照开展清虚自查,主动暴露问题,及时有效整改,确保清理自查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发挥非现场监测预警作用,完善中介机构数据报送制度,确保中介机构数据报送质量,研判捕捉经营异常情况,逐渐净化中介市场环境。

下一步,开封银保监分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以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为目标,从建章立制、规范市场、推动转型、促进创新等多维度发力,坚持不懈地推动开封保险中介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