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天下事有难易乎
  清代彭端淑在《为学》中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着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作者讲了一个故事:有贫富两个和尚,他们想去南海。贫僧凭借一瓶一钵,不畏浪激风高,百折不挠,终于到达目标;富僧购置船只,挟带贵重物品,几欲前往,却思前顾后,最终没实现心愿。 这篇文章富有哲理性,寓意深刻!难与易是事物的两个方面,两者对立统一,相互依存,没有明显的界限。
【汴梁时评】天下事有难易乎
来源:开封网 作者:许红超 发布时间:2023-06-01 13:06:18

清代彭端淑在《为学》中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作者讲了一个故事:有贫富两个和尚,他们想去南海。贫僧凭借一瓶一钵,不畏浪激风高,百折不挠,终于到达目标;富僧购置船只,挟带贵重物品,几欲前往,却思前顾后,最终没实现心愿。

这篇文章富有哲理性,寓意深刻!难与易是事物的两个方面,两者对立统一,相互依存,没有明显的界限。难和易既是客观的存在,又是主观努力的结果。唯物辩证法认为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事情的难与易,取决于人生的态度:消极无为或是积极作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切美好的馈赠都要付出努力。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司马迁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观古今中外,凡事业有成就者,莫不在“有为”两字上下功夫!屠呦呦是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她研制的青蒿素造福人类。她翻阅了大量古籍药书,每天待在实验室里12个小时以上,还以身试药,结果患上了肝硬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

王安石说:“世上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可见,事之难易,在于人生态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人生百年,悠悠万事,很多时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可谓至理名言,万古不废!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