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非机动车“任性”行驶隐患多
 随意调头、逆行、骑车看手机、闯红灯……这都是时下街头存在的非机动车的种种交通违法乱象。殊不知,如此“任性”之举,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5月29日下午,记者在黄河大街与东京大道交叉口发现,虽然路口信号灯是红灯,但由于路口没有机动车通过,两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闯红灯通过,全然不顾自身安全。
【潘杨湖新观察】非机动车“任性”行驶隐患多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5-31 08:08:44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随意调头、逆行、骑车看手机、闯红灯……这都是时下街头存在的非机动车的种种交通违法乱象。殊不知,如此“任性”之举,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5月29日下午,记者在黄河大街与东京大道交叉口发现,虽然路口信号灯是红灯,但由于路口没有机动车通过,两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闯红灯通过,全然不顾自身安全。随后,记者在我市金耀路与黄河大街交叉口观察了两个红灯时段,发现有7辆电动车在红灯时抢行,大部分为外卖员所骑。 

此外,一些市民在骑电动自行车时手机不离手,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5月30日上午,在迎宾路,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子单手握着车把,另一只手拿着手机贴在耳边,边骑车边打电话,丝毫不顾周边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殊不知这种行为很是危险。

非机动车行驶乱象为何难消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很多非机动车驾驶人之所以‘任性’行驶,主要原因是缺乏相关的守法意识。”采访中,交警告诉记者,由于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从而导致违法行为多发。 

记者了解到,由于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数量庞大,加上警力有限,这让执法部门在处罚时就显得比较人性化。交警部门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一般采取劝阻和批评教育的方式。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电动车、自行车作为非机动车,都未纳入强制保险范畴。这类使用非机动车的市民,赔付能力较低,一旦发生事故,尤其是造成人员伤亡的,“有责无能”的矛盾突出,给事故的赔偿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对此,很多市民表示,在执法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希望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一旦发生事故,将追悔莫及。

记者点评

规矩要立好更要守好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虽然开封的城市文明一直在不断提升,但如何做到安全出行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乱调头、闯红灯、逆向行驶……这都是时下街头存在的非机动车的种种乱象。殊不知,这样的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道路通行秩序,也危害着包括自身在内的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成为让人头疼的“马路杀手”。

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既是对法律权威的挑战,也是对自身交通安全的不负责,可谓误人又害己。要遏制非机动车的行驶乱象,需要综合施策。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得非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上升为全民自觉;另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立好规矩,消除部分人“中国式过马路”的心理,加大违法违规成本。此外,相关部门甚至可以研究将交通违法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使其为交通违法行为付出一定代价,以此实现长效治理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