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许多科技工作者依然在奔波忙碌,或是送技术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或是走进工厂车间、为企业创新问诊把脉,或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技术攻关。他们急群众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用奋斗庆祝自己的节日。
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徐江 发布时间:2023-05-31 08:06:47

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许多科技工作者依然在奔波忙碌,或是送技术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或是走进工厂车间、为企业创新问诊把脉,或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技术攻关。他们急群众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用奋斗庆祝自己的节日。(据5月30日人民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标志着中国科技界第一次拥有属于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发挥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科技探索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潜心攻关。长期以来,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以爱国之情、奉献之心、求实之索、创新之能,描绘出中国优秀科学家的集体画像。他们的每一次探索,都始于心中向前的光,他们薪火不息,在苍穹之中书写传奇篇章。从高铁到大飞机,从载人航天到深海探测,从量子信息到核电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创新答卷,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当前,我们正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起点,这就决定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创造新产业、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储备远远不够。走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亟须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科学是没有止境的事业。面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