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如此量化打分要不得
​据《半月谈》报道,孩子中午不午睡,扣分;坐姿不正确,扣分;周一不穿礼仪服,扣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款覆盖3000万学生的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在全国部分中小学校应用甚广。
如此量化打分要不得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3-05-31 08:04:50

据《半月谈》报道,孩子中午不午睡,扣分;坐姿不正确,扣分;周一不穿礼仪服,扣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款覆盖3000万学生的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在全国部分中小学校应用甚广。这款App记录学生在校的几乎全部行为表现,并通过加减分给学生排名,公开评比。有的学校排名结果还与评先评优挂钩。不少家长、学生对此产生新的焦虑。

规范学生在校行为,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本无可厚非,但以教育数字化为名,量化学生在校行为表现,通过加减分排名把学生“划分成三六九等”,不仅违背了教育部禁止学校、教师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的规定,而且造成了学生、家长新的教育焦虑,学生在压力之下会失去对学习、学校的兴趣和热爱,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这样的量化打分要不得。 

况且,中小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出现追跑打闹、坐姿不正确、上课有小动作、上课走神、不想午睡、没交作业等情况,实属正常。对于这种情况,老师予以提醒进行纠正就可以了,动辄通过“班级优化大师”,全过程记录学生行为表现,并且要求家长每天查看,甚至把加减分累计情况实时向学生公布,这样的做法令人窒息,也限制了青少年的天性。教育孩子需要春风化雨般滋润,不是简单粗暴、冷冰冰地限制。如果任由类似“班级优化大师”这样的机械管理,无疑给孩子戴上沉重的“枷锁”,导致孩子失去个性化发展。 

2019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对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推荐使用的教育App也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但从家长们的反馈或“投诉”中可以得知,这款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在使用中不仅出现排名或与评先评优挂钩情况,还存在诱导家长交费的现象。专家表示,基于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对学生进行管理和评价,目前技术上不成熟,使用程序、规范上也不成熟,评价标准有待商榷。 

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是方向也是趋势,为破解长期存在的教育评价难题提供新的可能。但,如果把教育数字化“好经”念歪,所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觑,必须加以重视。目前,在一些中小学校,不乏还有其他排名类App在“大行其道”,全面排查,加强监管,杜绝可能出现的教育懒政或与企业之间的利益输送现象,应成为相关部门监管的重点。给予孩子一个宽松和有爱的学习氛围,让孩子健康成长成才,不仅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社会大众的期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