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提升应急能力 确保颗粒归仓 开封多措并举保麦收
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进入全面收获期。5月26日至30日,我市普降小到中雨,给小麦尤其是早熟小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提升应急能力 确保颗粒归仓 开封多措并举保麦收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3-05-31 07:54:01

小麦照片(分离图)L50A0894(4773971)-20230531073024

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影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摄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进入全面收获期。5月26日至30日,我市普降小到中雨,给小麦尤其是早熟小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连日来,我市全力做好不利天气麦收应对工作,把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接下来,我市将重点做好雨后抢收和烘干晾晒准备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县区在连续降水时及时组织农民和农技人员加强巡查排查,对低洼积水地块,动员人力物力,调集各类机械,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田间积水。同时,因风雨叠加造成小麦倒伏地块,指导农民避免盲目扶直,防止出现二次伤害。 

科学组织机械抢收。各县区已根据小麦成熟度和机收进度,进一步摸排农机分布、余缺情况,抓紧联系外出机手尽快返乡,督促引进车辆尽快到位,逐地块开展服务对接,确保不落一户农户、不漏一块麦田。加强履带式收割机应急调度,对雨后机械能够下地的,积极动员、安排机械,人停机不停,抢时收获。对倒伏麦田,指导机手压低割台、降低车速、逆向收割。全市计划利用5月31日到6月3日的4天时间,将已成熟的小麦全部收获完毕,并做好机收减损和晾晒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一台联合收割机一天能收割小麦100亩,1万台就是100万亩,因此计划4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小麦抢收任务是没有问题的。”市农业机械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抓好小麦烘干晾晒。各县区已充分发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粮食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主体,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组织动员农民,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闲置厂房、平房屋顶、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将收获小麦摊薄晾晒。确实难以满足需要的,指导农民通过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 

“目前,全市小麦还没有大面积成熟,仍然处在灌浆期,此次降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小麦籽粒灌浆,影响千粒重。”市农业农村局专家表示,根据前期的苗情观测,今年我市的小麦整体长势优于去年,只要接下来不再出现强降雨,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目前,全市共有履带式小麦联合收割机305台,并从外地引进555台。可用烘干机38台,日烘干能力1927吨。尉氏县还出台政策,对购置喂入量在4公斤/秒及以上履带式全喂入谷物联合收割机的,在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基础上,县级财政每台累加补贴2万元。对购置30吨及以上批式循环粮食烘干机和100吨及以上连续式粮食烘干机的,县级财政每台累加补贴4万元。 

我市常年麦收时间一般在6月初,从尉氏县西南依次往杞县西北展开。最晚成熟的小麦,6月3日、4日才开始收割。不过,根据市气象台预报,6月4日我市仍会有小雨,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