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通许县朱砂镇人大:“小切口”解决“大民生”
全媒体记者赵虎报道 近年来,通许县朱砂镇人大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坚持立破并举、守正创新,从大处着眼、于小处入手,以高规格、高力度、高标准的监督行动做好持续跟踪监督,让“小切口”亦有“大作为”,成就百姓“小幸福”。 “好建议”载着“群众行”。“这儿的路也太堵了,前面的车能不能走快点”。“这车停在店门口,真影响我们做生意”。
通许县朱砂镇人大:“小切口”解决“大民生”
来源:开封网 作者:赵虎 发布时间:2023-05-30 23:59:3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赵虎报道 近年来,通许县朱砂镇人大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坚持立破并举、守正创新,从大处着眼、于小处入手,高规格、高力度、高标准的监督行动做好持续跟踪监督,让“小切口”亦有“大作为”,成就百姓“小幸福”。

建议载着群众行这儿的路也太堵了,前面的车能不能走快点”。“这车停在店门口,真影响我们做生意”。这些是朱砂镇勤政路的日常画面,每逢赶耕的日子,四周堵塞更是严重,不仅有交通安全隐患,更是影响镇域人居环境治理成效。

朱砂镇人大坚持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积极组织人大代表配合镇执法部门对镇区主要道路出行畅通问题进行视察,并形成建议提交镇政府,朱砂镇政府高度关注,对镇区主要道路制定管理办法,严禁拥堵路段道路两侧停放车辆,严禁交通指示灯四周店外经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实行日常监督管理。人大代表通过整治效果“回头看”,形成全过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确保群众出行畅通问题解决、早见效,早受益。

截止目前,镇区主要路段已全部整改完成。人大代表们把一条条建议改造成民心、幸福、平安,不仅让群众能够安全、便捷出行,更提升了乡镇道路运输的通达水平,最大限度地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为美丽乡镇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好方法装扮“靓环境”。入夏后,夜市是最具 “人间烟火气”的地方,繁荣的夜市经济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对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进一步做好“夜市经济”下的环境卫生工作,朱砂镇人大开展夜查镇区人居环境卫生活动。夜幕降临,夜市摊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部分人大代表和镇派出所、执法队组成的督导组挨家挨户对辖区内的夜市摊点进行全面摸底检查,严查摊点超范围经营、炭火烧烤、除烟净化设施安装废物垃圾随意倾倒等,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同时由人大代表耐心向经营户宣传相关要求,引导经营户自查自纠,并自行规范经营行为。要求各经营户在结束营业后,要对摊点周围进行彻底清理、打扫。

夜市经济是商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地区特色与活力的有效载体,下一步,朱砂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督促加强对夜市公共区域的保洁作业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镇夜市经济保驾护航,让夜市经济更规范有序发展。

“好代表”改出“干净厕”。“以前,厕所就建在家门口,粪便没经过处理臭气熏天,好难闻。尤其是一到夏季,整条街道都充斥的刺鼻的味道。

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启动以来,朱砂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作用,进村入户对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加强思想引导,从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小喇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强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的作用,并将改厕补贴政策宣传入户,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代表们进家入户给村民算好卫生健康账、政策补贴账、机会成本账,通过这三笔账,让村民们认识到谁先改谁受益,现在不改就等于错失良机。通过代表们的宣传引导转变群众的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实现从“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一起共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家园。

“家里现在有了水冲式厕所,方便又干净。改造之后建了无害化处理的化粪池,又安了臭气管,屋里的卫生间干净,感觉得非常舒适。”家住朱砂乔寨村的乔如国笑着说道

小问题关乎大民生,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为群众办实事,不怕事小,就怕没有把小事办到位不怕事难,就怕不敢攻坚克难。朱砂镇人大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既突出重点,又抓住关键,让群众在“小切口”中感知政府服务的温度,就一定能在解决群众一件件小事中赢得群众的称赞。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