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才聚开封赢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锚定了战略坐标,指引了前进航向。
才聚开封赢未来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5-30 15:11:03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核心提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锚定了战略坐标,指引了前进航向。

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了“未来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新增50万左右”的目标,出台了多项人才新政策,打出了一套人才引育用留的“组合拳”。我市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释放能量,高标准推出“东京英才计划”,实施8个聚才专项行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开辟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绿色通道”,招聘应届毕业生到龙头培育企业,为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近日,我市发布《开封市支持高校毕业生留汴来汴就业创业的十条措施(试行)》,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大力支持留汴来汴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各地纷纷念好本地“人才经”,各类人才各显其能,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引才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意识到,引才为先,留用为本。要多措并举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对于开封来说,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支撑。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决贯彻“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高标准推出了“东京英才计划”,积极实施8个聚才专项行动,做好“引、用、育、服”文章,吸引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发展。


政策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深刻体现了我党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洞察与把握,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求贤若渴,大力引进,推出各类人才发展新政策,充分挖掘各类人才资源优势,成为近年各地政府部门的“重头戏”。

北京推动“三城一区”内的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上海彰显国际化人才导向,实行更加开放人才政策、造就战略人才力量、强化人才自主培养,构筑世界级人才平台。浙江深入推进“鲲鹏行动”计划,“一人一策、一事一议”为引进顶尖人才提供事业平台、科研经费、团队组建、生活保障等全方位支持。吉林构建人才引育留用生态圈。湖北武汉推行“城市合伙人”计划,建立起领军人才共同参与创新决策、创新执行的机制。广州海珠区探索创建全链条式人才服务体系,为数字经济人才提供广覆盖、快速度、零距离的人才服务。浙江丽水创新推广“人才科技银行”服务模式,解了创业人才和科技项目孵化燃眉之急。陕西咸阳渭城区以人才“微服务”创设人才好生态,打造“人才管家”服务团队,当好人才服务“红小二”和创新创业“小秘书”。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将“爱才”之心体现在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真心实意敬重人才,将理解、尊重、激励作为主要内容,关注人才的工作和生活,传递温暖,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此外,对标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培育适配的高技能人才,破除“身份门槛”招录优秀高职生,尤其要加强核心技术人才培育,不断补齐关键技术“短板”,打破“卡脖子”被动局面。

施展人才引育用留“组合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对于开封来说,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的支撑。为此,我市提出了“未来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新增50万左右”的目标,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释放能量,高标准推出“东京英才计划”,实施8个聚才专项行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我市坚持以“来了就是开封人”的姿态优待人才、服务人才。在市民之家的办事大厅,有一个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它的设立,得到了广大才俊的广泛好评。 

这个在全省率先设立的“一站式”服务专窗,采取“线上+线下”“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模式,集中办理分散在组织、人社、科技、住建、教育等部门的人才服务事项,建立院士工作站申报、高层次人才认定、人才公寓申请、人才子女入学等“一揽子”服务清单,实现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站办结,为广大人才提供了便捷高效精准服务。 

我市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方式,吸引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和顶尖技术来开封落地。我市通过招才引智、公共就业服务等平台,广发“英雄帖”,广纳“八方才”,多次到北京、西安、重庆等城市的知名高校挖掘高、精、尖人才,先后举办智慧黄河论坛、院士专家开封行、科技成果转移大会等系列活动。我市实行人才引进链长制,清单式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施“汴才回归工程”,吸引开封籍专家人才回汴发展;依托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平台,累计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500余名。 

我市还创新方式柔性引智,实施了“高校院所塔尖人才助汴行动”,与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30多所顶尖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了翁宇庆、郝国梁等10多个专家团队;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等人才密集区域,布局研发机构,嫁接利用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滚动编制发布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吸引有本事的人才前来揭榜。 

“装修时尚精美,配套设施完善,简直是太贴心了,这就是青年人理想中的家。”5月26日,记者走进龙亭区的一家酒店,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醒目的“开封青年人才驿站”标识牌。在这里,空调、沙发、电视、无线网络等一应俱全,桌柜上放置着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册,以及一些介绍开封市情的书籍,尊才爱才氛围浓厚,青年人才拎包即可入住。 

青年人才驿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释放了一个城市在保障人才安居乐业上的最大善意,更彰显了优化人才服务、广纳天下英才的诚意和决心。“青年人才驿站不仅是我们求职路上的栖息站,也是我们了解、融入开封这座城市的重要窗口。”办理入住手续后,来汴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小程感慨地说。 

安居问题是留汴高校毕业生、来汴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最为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促进我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汇聚人才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推出了多项促进青年人才发展的普惠性政策和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推动安居问题解决,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在开封奋斗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科生最高上浮7万元、硕士研究生最高上浮12万元、博士生最高上浮15万元……”为进一步满足我市引进人才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需求,畅通公积金贷款渠道,我市对引进人才和应届大学毕业生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核算最高贷款额度时,按其公积金缴存基数核算贷款额度。新政策的实施,加强了引进人才和应届大学生的住房保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我市安家落户。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解决人才住房需求,做好人才安居保障,我市还制定了《开封市人才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强调,要坚持高端优先、统筹兼顾、分类施策、逐步解决的原则,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采用租、购并举的方式满足各层次人才安居需求。高端人才住房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

厚植沃土让人才“近悦远来”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2022年4月26日,在开封的城市发展史上是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等事关开封长远发展的机构成立,标志着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开封市科创委办公室职能,进一步推进科技、教育、人才、产业协同,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同时,研究出台《开封市落实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方案》《开封市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办法》《开封市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模式,强化市、县协同联动,压实各县区责任,形成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格局。 

我市加快高能级平台体系建设,除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之外,还挂牌成立了河南省农科院兰考分院,成功获批了河南省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奇瑞研发中心也顺利竣工。我市加快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并以全市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核心,加大开发区内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鼓励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我市加快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力引进优质的科研院所、高职院校,已在建和签约职业院校5所,同步推进“专新特精”产业园、智慧双创园建设,全力打造产、城、教、研深度融合的城市样板。 

我市着力实施“三大人才”行动,让开封现有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是实施“汴梁英才”培育行动,开展“汴梁学者”“民间中医优秀传承人”等系列评选活动,遴选培养一批能够代表行业一流水平、有重大发展潜力的人才,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其成立工作室,切实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二是我市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行动,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三是我市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完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扶持政策,吸引了“返乡老总”代玉建、“留英海归”师鹏飞等一大批致富能手和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带富一方乡亲。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以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动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断扩大、素质稳步提升、活力充分释放。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中国代表团金牌榜和团体总分再次位居世界第一,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其中,在奥地利萨尔茨堡赛区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中,来自我市的优秀学子姜雨荷战胜众多选手获得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而在2019年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同样来自我市的优秀学子贺江涛在工业控制项目中为中国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河南省技工院校在世赛中奖牌“零”的突破。 

在本月初举行的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开封选手斩获9金11银12铜佳绩、奖牌总数位列全省第二,并获得河南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承办权。近年来,我市聚焦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实施技能开封建设,以职教园区建设为载体,国家级专业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竞赛集训基地竞相落地,42所职业院校、约21.6万名在校学生才智涌流,职业技工教育“航母”初显其势。我市还以技能竞赛为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增长至70万人。正是通过构建完善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我市才涌现出世赛金牌选手姜雨荷、铜牌选手贺江涛,国赛金牌选手李翡玉莹、李文航等优秀技能选手,并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我市允许事业单位人员到企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或离岗在汴创业,简化用人单位编制使用手续,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用于弥补急需引才单位的编制缺口。我市还设立了科创基金,实行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负责人等制度。逐步健全以能力为导向、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业绩特别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广大人才埋头在科技攻关的实验室里,把根深深扎进人民群众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创新创造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入扣”。在我市,人才振兴大力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 

我市聚焦乡村振兴中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发挥不突出、带动成效不明显的难题,实施“星火计划”,选拔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我市着眼于农村实用人才有技术、有资金、有产业等资源优势,打破体制障碍和身份壁垒,以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等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一懂两爱”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我市引导1名科技副职发展1个项目、带动1个产业,加快打造乡村主导特色农产业。为科技副职搭建平台,推广实用技术,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岗前培训、业务培训、学历提升等培训,把科技副职纳入人才政策享受对象范围,在创业补贴、孵化机制、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 

城市和人才之间是“双向奔赴”。开封,因八朝古都尤显厚重,因开放包容未来可期。实施人才新政策,奏响了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动员令”,向四海英才展现了开封诚意、发出了开封邀约。 

未来,我市还将大力实施人才集聚工程、优化提升高能级人才集聚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等人才服务措施,重点围绕“十大战略”“六大片区”“六个重大”,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文旅文创等行业人才需求,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驱动,汇聚更多优秀人才智力资源扎根开封、服务开封、奉献开封。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