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开封市委编办“三项举措”高质量开展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发挥好编办参谋助手作用,开封市委编办主动在调研课题选题、调研方式、调研制度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努力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开封市委编办“三项举措”高质量开展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
来源:中共开封市委编办 作者:薛文芳 发布时间:2023-05-29 09:40:3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发挥好编办参谋助手作用,开封市委编办主动在调研课题选题、调研方式、调研制度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努力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一是精选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向。以破解发展难题为导向,主动站位全局,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精选调研课题,积极从机构编制角度探索破解各类难题的有效途径。一是贴近中心,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选题。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2023年度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当前重点工作和现阶段中心任务等,确定了《创新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结构管理问题研究》《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应用研究》等课题,着力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谋思路、解难题、开新局。二是贴近现实,围绕群众和服务对象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选题。针对群众和服务对象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精选了《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研究》《统筹规范编外人员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等课题进行调研,助推反映民意、惠及民生的务实决策不断出台。三是贴近矛盾,围绕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选题。针对当前刚刚提出的新型研发机构、机构编制数字化平台建设等热点,选择《新型研发机构机构编制问题研究》《机构编制数字化监管探索与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新型研发机构政策法规、数字化平台建设等科学高效发展。

二是优化调研方式,找准问题切入点。以有效破解问题为目标,根据工作实际,灵活优选统计调查、外地考察、问卷调查等调研方式,抓住症结、找准要害,探索化解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一是统计调查法。在《创新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结构管理问题研究》课题中,主要采用数据统计调研方式,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过去5年人员增减情况、近3年新进人员、退休人员、流失人员占比、未来10年编制空超和预计退休等情况进行数据统计比对,结合实际调查分析编制结构发展轨迹和未来走势,为今后科学合理核编,创新编制机构管理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外地考察法。在《机构编制数字化监管探索与研究》课题中,主要通过赴广西南宁、浙江宁波、湖北等地考察的方式进行调研,学习各地先进经验,进行比较研究,梳理、借鉴、建立三种数字化平台模式的机理,找准提升机构编制数字化监管水平的路径。三是问卷调查法。主要通过向市直部门(单位)发放个人问卷、单位调查表等方式获取调研数据,结合实地现场座谈,摸清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现状,确定编外用人管理模式。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以确保调研工作有效实施运转为方向,通过建立多种制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督导,强化激励措施,确保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一是建立班子成员牵头、“一科一题”调研制度。组建以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8个课题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带领相关科室开展调研,明确细化成员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领导牵头、人人领课题、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调研工作定期督导机制。定期听取各调研组调研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集全办之力协调解决调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调研工作进度台账,按月进行督导,确保调研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健全机构编制调研奖励机制。将调研工作进展情况纳入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范畴,明确高质量调研文章、理论文章被中央领导批示肯定或中央层面新闻媒体、专业期刊等刊发的,科室被优先认定为信息工作先进科室,主要相关个人年度考核等次被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等,不断激发干部参与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中共开封市委编办)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