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祥符区首张个体工商户“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颁发
5月26日,在祥符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窗口,随着工作人员盖下红色印章,个体工商户祥符区九九餐饮店负责人张女士从祥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祥符区首张个体工商户“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颁发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3-05-29 08:32:43

微信图片_20230528170921(4765631)-20230529080924

祥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祥符区九九餐饮店负责人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全媒体记者 焦宇炜 摄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报道 5月26日,在祥符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窗口,随着工作人员盖下红色印章,个体工商户祥符区九九餐饮店负责人张女士从祥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该区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以来颁发的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祥符区个体工商户“一业一证”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业一证”改革是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探索。此项改革以服务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为主线,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重点,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优化制度供给,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集成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不断提升集成化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祥符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全市“一业一证”改革推广应用工作,迅速在辖区内的办件量大的餐饮、便利店(超市)等行业推动“一业一证”改革。为使商户更好体验改革带来的便利,祥符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祥符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构建了“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并联审批、一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开通了线上线下申请渠道,设置了“一件事一次办”政务专栏和综合窗口,实现了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做到“一张执照管准入、一张证件管准营”,释放改革叠加效应,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性和获得感。 

“‘一业一证’作为祥符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础上的延伸和探索。我们将瞄准市场主体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改革创新,提速政务服务,让市民满意。”祥符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永超说。 

截至目前,祥符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祥符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已成功在餐饮、便利店(超市)两个行业分别发出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接下来,祥符区将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扩大行业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都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