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祥符区:用好“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活力源泉,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要素。2023年,祥符区以创新为驱动,以服务为抓手,用好“加减乘除”四字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祥符区:用好“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3-05-29 08:31:49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报道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活力源泉,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要素。2023年,祥符区以创新为驱动,以服务为抓手,用好“加减乘除”四字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出速度,提高效率。祥符区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持续推进“只进一扇门”,推动审批事项集中入驻市民之家,同步推动其他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实现“应进必进”事项2270项,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梳理压缩办事材料198项,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今年以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件19658,正常办结19600,办结率99.7%。 

“减”掉成本,优化流程。祥符区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对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图进行优化调整,精简审批环节;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标准地+承诺制”,将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今年以来,32个项目纳入“便捷开工”改革统一管理,审批服务办件99件,并联审批率100%。 

“乘”上活力,发挥优势。祥符区结合“5+N”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测试、业务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水平;完善“厅长值日制度”“日巡查周总结月考评制度”,利用延时服务、帮代办、自助办等方式,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业务学习5次,延时服务167次,帮代办10510次。 

“除”去卡点,打通堵点。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线上发挥好“码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平台办不成事投诉专区、“好差评”网上评价的作用,线下提供意见箱、评价器、静态二维码,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投诉反映渠道,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今年以来,“好差评”评价数累计118119件,办不成事情况有效好转。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地平线”,没有“天花板”。祥符区将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潜力,推动祥符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