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地摊经济”如何催旺城市烟火气
今年以来,不仅北京、上海等地相继放宽商业外摆条件,更有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作为创业门槛低、投资风险小、机动灵活的经济形式,“地摊经济”激发了城市活力。但是,随着“地摊经济”的火热,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混乱、噪声扰民等问题随之而来。如何找准“地摊经济”的市场定位,成为城市管理均衡发展、精细治理的重要课题。
“地摊经济”如何催旺城市烟火气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5-29 08:13:43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资料图

今年以来,不仅北京、上海等地相继放宽商业外摆条件,更有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作为创业门槛低、投资风险小、机动灵活的经济形式,“地摊经济”激发了城市活力。但是,随着“地摊经济”的火热,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混乱、噪声扰民等问题随之而来。如何找准“地摊经济”的市场定位,成为城市管理均衡发展、精细治理的重要课题。

“地摊经济”成热词

5月25日,临近黄昏,书店街熙熙攘攘,地摊上摆满了特色美食、服饰、电器、玩具、鲜花、瓜果等商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选购。

我国今年的发展重点为扩内需、保增长、促消费。今年以来,随着各地生活服务业有序恢复,市场消费持续回暖,“地摊经济”成为见诸各大媒体的一个热词。作为一个重要业态,“地摊经济”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提供服务和商品来促进消费。 

90后市民周佳莹家在中山路南段附近。她告诉记者,她是路边摊的忠实爱好者。今年“五一”假期,几个好朋友从外地来开封玩,她就带他们在内环东路北段等地品尝了各种美食。“开封的一些路边美食很实惠。”周佳莹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路边摊的卫生监管,让食物更安全。 

我市一些商业中心纷纷开设摆摊区域,吸引不少市民。在黄河大街北段的一个商业中心,每天18时后,宽敞的空地上聚集了各种路边摊,烧烤、炸串、肠粉等香味扑鼻,玩具、饰品等小商品应有尽有,吸引不少市民选购,现场热闹非凡。 

目前,越来越多城市把“地摊经济”、夜市文化作为特色,通过网络展现给游客,比如,西双版纳的星光夜市、长沙的“夜经济”等。记者在各大平台搜索时发现,不少夜市旅游攻略中,到开封的夜市逛街、品尝美食成为网友的“重点推荐”。 

在互联网时代,一座城市能否吸引年轻群体,往往涉及其能产生多大的社交价值,如能不能吸引人去拍照打卡、发微博或朋友圈,能否在互联网上引起共鸣等。如何让“地摊经济”为城市发展加分,我市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多番尝试。比如,一些摊位设计越来越个性化,摊主试图通过精心包装将其打造成网红潮人聚集地、游客打卡地。

多地支持发展“地摊经济”

摆地摊一度被严令限制。2020年5月,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和流动商贩列为当年的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此后,成都、长沙等地迅速出台政策释放经济活力,在经济复苏中率先受益。各地竞相效仿。地摊等小微经济成了各地催旺城市烟火气的首选,进而推动他们在这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为提振消费,今年以来,多地先后发文支持发展“地摊经济”,同时要求匹配相应的管理措施:1月30日,北京发布了《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5月4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公布,明确提出“优化摆卖、设摊经营管理方式”等;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日前明确表示,上海对于设摊经营始终坚持“堵疏结合”,严禁无序设摊。 

今年4月26日起,我市结合民生需求精细规划,在城区设置124个临时便民生活点,允许小商贩在规定区域内卖货。 

宋城路与翠园中街交叉口东侧、康乐家园小区门前、金耀路聚英苑小区北门两侧50米、金色安康小区东侧50米路南、木厂街南北两侧人行道……这些临时便民生活点设在人流密集的街道和小区附近,且全部上台,不阻碍通行,不影响生活。 

路边摊曾被视为“脏乱差”的代名词。采访中,不少市民指出,开封的环境越来越好,这与一系列的政策是分不开的。我市设置临时便民生活点的同时,也要加强管理,否则将面临重大考验。“就拿苹果园这一带来说吧,以前经常出现占道经营的现象,导致交通拥堵。后来,经过一系列整治,这一带的环境好多了。”家住苹果园中路的市民高亚伟说。 

据了解,市城管局在各临时便民生活点明显位置设置“临时便民生活点公示牌”,标明设置区域名称、经营范围、管理责任人、卫生保洁责任人、设置起止时间、服务与监督电话等。该局将常态巡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引导疏通,同时对管理乱、秩序差以及群众举报的点位进行通报批评、实时研判,对不适合设置的点位予以取缔,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要烟火气也要整洁有序

近段时间,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放眼全国,“夜间经济”“露营经济”“后备箱经济”“广场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是传统“地摊经济”的迭代和延伸。 

“地摊经济”是一种创业门槛低、投资风险小的经济形式。从商品的角度而言,地摊经济的商品更丰富、服务形式更多样,这也让其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但是,“地摊经济”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如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混乱及噪声扰民等。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地摊经济”的商品、服务质量及消费维权等问题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用“智慧”监管,从多层次多角度着手,构建“地摊经济”新形态。执法人员要不定期巡逻暗访,加强对地摊商品质量、服务及电子秤等的抽检,确保“地摊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此外,地摊商户与消费者要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由于“地摊经济”涉及人员多、产品种类较为繁杂、餐饮摊位居多,因此,地摊商户与消费者要增强自己的公共意识,做到消费有秩序、垃圾不乱丢。 

“咱开封这种模式很好。划定一些专门的设摊区域,为更多摊主和消费者提供便捷的销售平台与购物窗口,对提升市容市貌与维护公共环境具有积极意义。”5月27日,我市退休干部李树友说,在划定区域内经营可以更好地聚集消费者,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也便于相关部门管理。 

探索更加文明、规范的摆摊模式,使之活跃城市经济、改善民生,同时兼顾市容环境维护,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唯有妥善处理好各种商业形态之间的关系,让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同行,才能推动“地摊经济”实现多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