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本周开封天气凉爽 最高气温31℃
从上周五起,我市阴雨连绵,让人比较郁闷。好在,阳光即将“回归”——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明天(5月30日),雨水将告一段落,我市天气好转。
本周开封天气凉爽 最高气温31℃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3-05-29 07:51:52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从上周五起,我市阴雨连绵,让人比较郁闷。好在,阳光即将“回归”——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明天(5月30日),雨水将告一段落,我市天气好转。 

5月下旬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在我市不太常见。究其原因,市气象专家认为,一是近期冷涡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汇和对流增强;二是副热带高压出现反常增强和北抬,导致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主雨带一下被推到淮河以北,让河南、山东等地的降雨显著增多。 

持续阴雨天气往往伴随着低温过程。5月下旬以来,我市平均气温略偏低,这也让不少人感到惊奇,5月下旬还这么凉快,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夏天不会很热?是不是受闰二月的影响?“根本原因是冷空气过度南下和活动异常。”市气象专家表示,平均气温偏低与闰二月关系不大,只是气候异常所致。 

近年来,来自北方的天气系统活跃,这和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全球变暖导致极端事件频繁和剧烈发生的情况仍存在。虽然大范围、持续时间较长的极端高温事件出现的概率较小,但局地性、突发性的极端气候事件会增加,如大风、冰雹、暴雨、高温等天气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或许是罪魁祸首。”市气象专家说。 

市气象专家说,本周我市平均气温略偏低,为23.5℃~24.0℃,最高气温只有31℃,大多数时候都在30℃以下。从周四(6月1日)起,雨水将再次光临,不过,基本上是部分地区有阵雨,降水量不太大。 

我市小麦很快进入成熟和收获期,目前的天气还不错。但若是阴雨天气,则会对已成熟小麦的收获晾晒不利,特别是先降水后起风,易造成麦田点片倒伏。市农业专家建议,要因地制宜,做好分类指导,加强田间管理。抢收后的小麦要及时采取室内晾干或烘干塔低温烘干等办法,防止小麦霉变、发芽。

责任编辑:刘薇薇